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拓署引入新技術 強化海事設備安全

時間:2019-12-10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土木工程拓展署正測試以無人機飛行探測碼頭底樁情況

  【大公報訊】記者張真報道:香港常有颱風大浪,海事設備損耗較大,威脅沿海航行安全。土木工程拓展署推出新技術檢測海事設施,利用激光掃描測量及圖像聲吶儀,探測海堤、台樁等設施情況,比傳統派蛙人落水更具效率,又首次嘗試以無人機飛行探測碼頭底樁。

  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維修長約127公里的海堤和防波堤,以及318個碼頭和登岸梯台。以往水下工作只能透過蛙人檢查,但經常受能見度、水流等因素阻礙。土木工程拓展署測量部及海港工程部引進圖像聲吶儀、綜合多波束測深儀及激光掃描系統和正在試驗階段的無人機檢查,增加發現安全隱患的效率,以便有效地評估海事設施。綜合多波束測深儀及激光掃描系統是裝在船上的裝置,透過衛星定位探測船隻與探測點的距離及激光掃描海床以顯示水下目標的三維圖像,1.5公里的海堤,僅需一小時便可完成,且不受能見度和水流影響。

  無人機勘測碼頭底樁

  圖像聲吶儀則多用於海邊地面探測碼頭、登岸台階底部樁柱情況,以往亦需由蛙人下水,但新科技可以聲吶探測清晰影像,例如樁柱裂痕、金屬鐵支腐蝕情況等,一個小型碼頭的樁柱僅需數小時便可仔細探測。高級土地測量師洪廣霖指,三款技術皆於上年開始啟用,各款設備花費近100萬元。

  現階段仍屬測試階段的無人機勘測希望最快2020年初投入服務。無人機主要透過飛入碼頭底部,錄影底樁及台底情況,這項工作現時需要工人先在水面搭工作台,過程需花費數十萬至數百萬,耗時近三個月;無人機則僅需要經驗老道的駕駛員及簡單設備,花費數萬元且僅需三天時間,大大縮短工作時間及成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