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止暴制亂是每一位市民的應盡責任\屠海鳴

時間:2019-12-09 04:23:22來源:大公報

  香港「修例」事件到今天正好半周年。昨日由「民陣」主辦的「國際人權日遊行」在有驚無險中結束,由於警方事先準備充足,大部分示威人士比較克制,沒有出現大的暴力事件。

  但有黑衣人傍晚在高等法院門口縱火並塗鴉,幸有其他示威者上前撲滅,才沒有釀成大禍。灣仔軒尼詩道的集友銀行遭暴徒破壞,玻璃碎片散落一地,銀行的櫃枱玻璃亦被擊至破裂。一間位於金鐘太古廣場的Starbucks遭暴徒破壞,還有人於樂禮街放置寫有「炸」字的紙箱,疑似裝有爆炸物。

  這些事件說明,香港的暴恐活動仍沒有得到徹底遏制;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當務之急。值此關鍵時刻,每一位市民都應以主人翁的姿態支持止暴制亂,為香港的安寧盡一份責任。

  香港不能毀在敗家子手裏

  兩位曾在香港工作多年的內地老人,日前向大文傳媒集團全媒體中心發來一封署名信件,希望每一個香港人都應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香港。

  兩位老人在信中對香港的年輕人說:「你們有些事不順心,有意見要表達。美國和他們的代理人抓住這個機會,給些錢,利用一些群體砸香港、毀香港。香港是你們的家啊,怎麼能去砸自己的家呢?!如果把香港毀了之後,日後怎麼辦呢?你們想過嗎?……醒醒吧,不要用自己年輕的生命,去幹破壞自己家園的事了。」聲聲發自肺腑,句句叩人心扉!

  老人的呼籲也代表了許多人的看法。香港發展到今天,是數代香港人辛苦打拚的結果。獅子山下,維港兩岸,曾演繹了多少傳奇!「愛拚才會贏」曾飽含着多少血淚!但今天,香港這條船正在沉淪!

  香港的經濟已遭受重創,今年一二季度經濟增長僅0.5%,第三季為-2.9%,全年負增長的幾乎成為定局。香港的法治基礎受到空前衝擊,當街刺殺議員,當街「點火燒人」,當街掟磚砸死人,港鐵站隨時被砸,縱火事件接二連三發生,香港已從平安之都淪為暴亂之城。

  香港的國際聲譽一再下跌,三十多個國家向本國國民發出了赴香港旅行的風險提示,香港的多所大學淪為「暴亂基地」,全然沒有學術氣氛,聲譽一落千丈。

  今天,難道我們要眼看着一幫敗家子把好端端的家園毀了嗎?

  香港再也經不起折騰了

  半年之久的動盪,已經令香港遍體鱗傷,香港,再也經不起折騰了! 

  「7.1」被暴徒洗劫的立法會大樓剛剛修復,恢復使用。花費了4000多萬元。誰來買單?截至上月尾,港鐵147個即超過九成車站曾遭破壞,合共70列重鐵與輕鐵車卡被毀,出入閘機、輕鐵八達通收費器、閉路電視鏡頭等設施合共被破壞超過7000次!車站設施單是復修與更換費用,已高達5億元。誰來買單?

  中大、理大、科大被暴徒蹂躪得一塌糊塗,門窗玻璃被砸,設施被毀,實驗室的危險化學品被盜,到處是縱火痕跡,滿目瘡痍。修復費用不知幾何?誰來買單?

  香港雖然家底殷實,但也經不起這樣的折騰啊!

  這半年來,大多數香港人沒法安心賺錢,而是看着暴徒在燒錢,香港的「錢袋子」早已吃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表示,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原預計有約168億元盈餘,但因數個月的社會動盪,對香港GDP生產總值造成的負面影響高達二個百分點,未來一、兩年出現財政赤字情況難以避免。他指出,本地社會事件對經濟的打擊,遠遠大於來自外圍的打擊。

  香港原本就有一大堆民生難題亟待化解,比如住房、安老、扶貧等等,每一項都需要花錢,原有的民生難題不僅沒有解決,又增添了新的財政負擔。如此下去,入不敷出,最終受苦的是誰?

  如果還不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香港市民的苦日子還在後頭!

  容忍暴力只會反噬其身

  市民廖先生12月1日在旺角清障時,被蒙面暴徒用渠蓋擊頭,被急送院搶救,左邊後腦位置縫了10針。

  僥幸保命的廖先生近日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如果大家也怕殃及池魚,一直不敢發聲,暴徒就會誤以為沉默的一群也是支持他們。他說:「暴徒只會變本加厲,繼續破壞社會,整個社會會更加沉淪,所以每個人看見都應該發聲!」

  廖先生發出了正義之聲,廖先生這樣的人才是愛香港、護家園的負責任市民,比某些擅長「騎牆」的商界、政界、教育界、法律界的知名人士要崇高一百倍!這樣的市民才是香港的良心!

  香港的暴力犯罪已經到了駭人聽聞的地步。幾個月前,除了周末以外,香港仍是安全的。但現在你走在大街上都會被打。你掏出手機,暴徒認為你拍照,就會暴打;你說普通話,暴徒認為你是內地人,就會暴打;甚至你去清理街上的雜物,也會被打。這是什麼世道?比黑社會還黑!這是一個文明社會的恥辱!

  一些激進的年輕人原本只想小打小鬧,看到暴行沒有受到懲罰,變本加厲,一步步淪為暴徒。一些市民想對年輕人忍讓寬容,令其良心發現後收手,豈料養虎遺患,被暴力反噬其身。香港若長期陷於這樣的惡性循環,那是一種天大的悲哀!

  香港是我們的家園,看着暴徒在家裏肆虐卻不敢吱聲,只會令暴徒更加膽大。每一位有責任感的市民,都應該勇敢地站出來,做止暴制亂的堅定支持者。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