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紅會收330求助 有病患家屬想斬堵路者

時間:2019-12-07 04:23: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暴亂持續半年,香港紅十字會自六月中開始提供心理支援服務,至今接獲逾330宗主動求助。當中約10%須轉介臨床心理學家處理,有求助者曾有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想法,有病患家屬擔心暴徒堵路會令隨時要送院的家人延誤治療,表示想用刀斬人。專家認為,港人心理健康每況愈下,情緒與人際關係等日益轉差,部分求助者每天只能睡兩至三小時,擔心若衝突持續,未來情況會再惡化。

  求助者經過港鐵站爆喊

  香港紅十字會自六月中開始,每次發生大型社會事件後都會開放危急心理支援熱線,加上預約服務「Shall We Talk」、在示威集會現場提供心理支援,以及應邀到學校或機構提供講座,至今為超過1400人次提供過心理支援服務。

  對於有病患家屬表示想用到刀斬堵路暴徒,香港紅十字會臨床心理學家暨心理支援服務主管張依勵指出,「佢未必真是會斬人,但正正不少市民在這段時間非常無助,唔知自己可以做咩」。

  暴亂歷時長,並不時在社區發生,不少市民有親身經歷,感受和困擾更深,張依勵表示,「(情緒)會不斷累積,有求助者曾目擊7月21日圓朗襲擊事件發生,之後擔心到不敢再搭港鐵,但某日經過港鐵站時忽然爆喊」。有媽媽因子女表明要參與前線衝擊而提心吊膽,明明反對但不敢說,每天心驚膽戰看着電視直播,怕孩子出事,結果寢食難安。

  修例風波亦影響家庭和人際關係。有內地來港學生求助,最好的香港朋友因為其來自內地而與他絕交,令他打擊很大。求助個案中亦有警員,除了因為工作壓力大,亦擔心別人知道自己的警員身份後會作出難以預料的行為。

  張依勵指出,大家都希望親近的人與自己的想法一致,若出現政見分歧,應該要避開衝突,不應要求對方改變想法,而是聚焦大家共通的地方。

  只為合法遊行提供急救

  她又說,在災難心理上,某些特定的日子或事物可能是創傷喚醒物,在這次社會事件中,721紀念日、831紀念日等,不斷出現在社交媒體、傳媒報道,甚至周圍生活環境,容易引發一些人的傷痛回憶。她建議,如憤怒等情緒和腦中衝突畫面未見消散,應暫停觀看相關消息,並找身邊人傾訴。

  紅十字會近月亦在公眾遊行集會附近提供急救站服務,香港紅十字會副秘書長(服務)(署理)劉冰表示,為顧及前線人員安全,紅十字會只會在安全及合法情況下提供服務,即有關活動已獲發警方不反對通知書。她澄清,不少出現在衝突現場的「義務急救員」,雖然他們的頭盔及背心貼有紅色十字標記,但並非紅十字會人員,「國際通行的急救標誌是綠底白十字,而使用白底紅十字其實受法律規範」。

  劉冰又說,紅十字會守則規定所屬人員應避免令人誤以為參與衝突,故不會佩戴防毒面具,強調該會人員是以人道立場、中立態度在現場施救,呼籲所有人尊重急救員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