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必須更果斷、更堅決、更徹底\龔之平

時間:2019-11-29 04:23:13來源:大公報

  區選結束後,市區恢復平靜,紅隧重新開通,商舖開門營業,市民如常返工,學生回到校園,天空是如此湛藍,空氣是如此清新,一切彷彿回到從前。然而,街頭被拆毀的鐵柵、撬起的磚頭、隨處可見的仇警標語、理大事件未了、港鐵大學站因破壞嚴重繼續關閉……這一切都告訴我們,持續近半年的黑色暴亂並未結束,止暴制亂仍然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街頭暴亂忽然止息,原因不難理解。反對派挾黑暴之勢,在區議會選舉中攻城略地,控制了全港十八個區議會中的十七個,香港基層諮詢架構可謂「一夜變天」。反對派從來沒有像今次這樣取得壓倒性勝利,他們沉浸在暴力收割政治果實的喜悅之中,連日忙於開香檳慶祝、拜票、張羅新議員辦事處等事宜,因此暫時鳴金收兵。

  從國際大局看,中美貿易談判首階段協議正處在臨門一腳階段,美方不希望節外生枝;美國國會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特朗普簽署後正式成為法律,為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提供「法律依據」。美國需要時間評估各方面的反應,而香港反對派跪求美國多年終於一償夙願,欣喜若狂,也需要時間來消化,研判下一階段如何配合美方的遏華戰略。

  選舉結果 助燃暴力

  所以說,香港目前的狀況,其實是新一輪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只要美國不改變圍堵中國的戰略,香港牌仍有其利用價值,香港就不可能真正穩定下來。有人認為暴徒「累了」,會坐下來談判;有人認為反對派在區選獲勝,有了「建制」身份的束縛,今後就不能再輕易「搞搞震」,其實這些都是一廂情願。市民希望區選後可以有一口安樂茶飯可吃,依然遙遙無期。

  歸根究柢,黑色暴亂非關修例爭議,而是一場蓄謀已久的「顏色革命」,旨在奪取香港管治權。控制區議會只是奪權第一步,下一步將劍指立法會控制權,進而佔領特首選委會,達到委任自己的政治代理人的最高目標。

  回顧香港回歸的歷史,以主權換治權的鬥爭早在中英談判香港前途時已經開始,埋下香港回歸後風風雨雨、紛紛擾擾的根源。反對派挑起的所有紛爭和動亂,目標都是為了奪權,區議會選舉只能說是一場小勝,距離全面奪權尚遠,不到黃河是不會死心的。

  在企圖奪權的鬥爭中,反對派也在不斷提升搞破壞的招術與能量。經過黑色暴亂及區議會選舉,他們認為找到了最佳手段,即「和理非」與「勇武」捆綁,在街頭暴力不切割、不分化,在議會選舉同樣不切割、不分化,雙方分工合作,分享戰果。他們的文宣造謠能力也大幅提升,由本地走向國際。外部勢力加大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力度,美國打香港牌不再遮遮掩掩,而是毫無顧忌長暴徒志氣、滅特區政府威風。

  街頭勇武、議會爭奪、國際支持,被反對派視為奪權的「三大法寶」。區議會選舉令他們嘗到甜頭,既然扔磚頭、燃燒彈、殺人就可以迫使社會噤聲,為所欲為,更可以得到「選票的授權」、「民意的支持」當選議員,今後勢必食髓知味,變本加厲,提出更高、更廣泛、更無理的政治訴求,並憑藉暴力脅迫政府與社會,若達不到目的,就會進一步升級暴力。

  從暴力中來,必然到暴力中去,暴力需要不斷添加政治燃料才能延續其能量,需要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這是暴力發展的自身邏輯。香港未來可謂危機四伏,任何一點火星都可以點起燎原大火,更大的亂子可能還在後頭。

  霹靂手段 菩薩心腸

  對香港的嚴重局勢,中央其實洞若觀火。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訪巴西時就香港局勢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重申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執法、堅定支持特區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亂分子。這番講話高瞻遠矚,是對特區政府的動員令及行動指南,也是對外部勢力發出最嚴厲警告。

  有人忌憚反中亂港勢力的氣焰,擔心特區政府的施政與執法能力。其實,要看清香港形勢,不能孤立地單從香港看香港,而是要從世界發展趨勢及中國角度來看香港。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不可阻擋,就是其中最大的「變量」。就香港局部而言,反對派似乎佔上風,挾持了更多的民意,唯相對十四億國人,反對派及其支持者的力量不過是滄海一滴。中央有足夠實力、足夠手段,平息一切暴亂。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已對香港問題作出部署,制定一系列政策,下一步將是貫徹落實,特區政府、警方及司法機構可以獲得足夠的法律及資源支持。

  有中央支持,有十四億國人作後盾,有法律依據,特區政府施政、警方執法、司法機構懲治暴亂分子,可以說理直氣壯。最重要的是,執法必須更加果斷、更加堅決、更加徹底。被警方抓捕的暴亂分子近六千名,司法起訴、審訊、判決任務繁重,司法止暴制亂成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不施霹靂手段,怎顯菩薩心腸!近日法庭對兩宗暴力案作出判決,一名向警方吐口水的被告被判囚十個月,另一名綽號「佔旺女村長」的被告判入獄三年又十個月。兩宗判決發出的訊息非常明確,犯法就是犯法,暴亂就是暴亂,不管理想多麼「崇高」,都不能成為逍遙法外的藉口。這是對「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說的有力回擊,我們期待法庭在未來判案中進一步正本清源,伸張正義,對步入歧途的年輕人當頭棒喝,重新擦亮被玷污的香港法治招牌。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一項系統工程,除了將暴力分子繩之於法,更要研究、分析、深挖亂象之源,從教育、司法、公務員系統、經濟結構、產業形態等多方面入手,為社會把脈,對症下藥,從根本上化解深層次矛盾,剷除暴力孳生的土壤。唯其如此,香港才能真正走向長治久安。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我們對香港明天會更好、「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充滿了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