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制派仍是中流砥柱 化危為機必將東山再起\龔之平

時間:2019-11-28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在此次區議會選舉中,建制派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大挫折,在此形勢下,氣焰囂張的反對派固然冷嘲熱諷,建制派內部也不乏消極情緒,有的認為建制派失去江山,有的則稱建制派難以回到過去,等等,不一而足。毋庸諱言,建制派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發展局面。

  選舉總有輸贏,願賭服輸,對於敗局沒有必要諱隱。但輸了一次選舉,絕非終局,至暗時刻依然要相信光明。應當看到,建制派的「基本盤」並沒有失去,民生、經濟一直是建制派的強項,這是建制派坦然、自信面對現實的本錢,更是未來全面壯大的「火種」。建制派依然是落實「一國兩制」的中流砥柱,作為不可替代的建設力量,一定會從失利中讀懂鞭策,看到民意,反求諸己,化危為機。

  直面失敗 看到民意

  選舉落幕,痛定思痛,建制派的失敗並非因為做得不好、也並非因為候選人不夠努力。之所以失敗,是因為面對的是一個極其艱難的總體形勢。

  這次區選,對建制派的不利因素前所未有。既有美國遏制中國發展的大氣候,他們利用修例風波煽動社會對立,支持、收買、訓練暴徒,社會處於數十年來最動盪的局面;同時也有香港內部自身的小氣候,長期累積的各種深層次問題總爆發,對建制力量極其不利;更有選舉過程中的不公平不公正因素,建制派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恐嚇和威脅,大量辦事處被燒毀,更有候選人遭遇謀殺,候選人甚至要身穿防刺衣才能外出拉票。在如此艱難局面之下,建制派頑強拚搏,許多候選人將個人榮辱甚至人身安全置之度外,堅定地站在為基層市民服務的第一線。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建制派雖然敗了,但雖敗猶榮!所有建制派候選人都是不屈的戰士,是當之無愧的中流砥柱!

  一次選舉的輸贏,不代表香港的終局。在這次極不正常的選舉中,建制派輸了議席,但沒有失去人心。向來以做實事、服務市民為己任的建制派,輸給只會叫口號的反對派甚至亂港暴徒,這絕不代表建制派「脫離了群眾」或「與民心悖離」,更不是政治立場出了問題,恰恰相反,雖然黑色恐怖瀰漫全港,仍有大批市民站出來支持建設力量。建制派的「基本盤」並沒有因席位的丟失而流失,支持的選民數目超過一百二十萬,較四年前大增近倍。以工聯會為例,在選舉中總得票約18萬,較上屆增加近一倍,平均每名參選人較上屆多1000多票,這是一個令人欣慰的數字,也是市民實實在在支持的體現。如果與2016年立法會的選舉結果相比,更可以看到,建制派與反對派的總得票比率,沒有多大變化,依然是「四六之比」。這意味着,建制派過去多年來真誠服務市民、真誠為民謀福祉的努力,是得到香港市民高度認可的;更說明了,建制派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大是大非問題上的堅定立場,是得到市民認同的。

  堅定信心 化危為機

  當然,在看到真正實力對比的同時,建設力量更要清醒且謙卑地看到,提升自身工作水平永遠在路上。正如有評論所指出的那樣,在具體選舉議程的設置,在宣傳方式,在與年輕人溝通手段,在應對危機的處理方法等等方面,建制派都有很多需要改進的空間。從另一角度而言,通過一次選舉而看到自身的不足,正可以知恥後勇,化危為機;通過一次失利的選舉,鍛煉了建制派的組織動員能力、議政能力,一批年輕候選人經受住了考驗;而通過一場選舉,看清香港當前存在的種種嚴重問題,尤其是在教育、司法以及社會層面存在的嚴重缺失,將問題暴露於陽光之下,也為解決這些問創造了條件。

  議席可以失去,信心不能丟掉。建制派一直以來都是香港無可取替的中堅力量,也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寶貴力量。輸了選舉,可以傷心,但不必灰心。失去了議席,更要堅定信心,以實際行動贏得更多人心。區議會專注民生事務,這不是靠空喊政治口號能夠奏效的。市民們忘不了建制派落選議員過去多年的實幹政績,建制力量必將以更加出色的表現做好市民託付的工作。香港廣大的愛國愛港市民,中央政府以及祖國內地十四億同胞,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必定是建制派最堅實的支持力量。

  十六年前,建制派曾經遭遇過一場區議會選舉的大敗;但僅僅是四年之後,又迎來大捷。同樣,建制派這次區選雖然失利,但卧薪嘗膽、浴火重生,未來的立法會選舉、四年後的區選就可能轉敗為勝,開創一個嶄新的天地。習主席曾指出:「只要我們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最終的成功,也沒有致命的失敗,最可貴的是繼續前進的勇氣。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建制派仍然是建設香港的中流砥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