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暴徒反口狂擲物 段崇智違諾縱暴

時間:2019-11-14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點燃箭頭射向警陣,明顯帶有殺傷意圖\法新社

  中文大學二號橋前晚爆發激戰,暴徒向警方投擲逾400枚汽油彈、發射弓箭及信號彈,導致四名警察受傷,一名警司遭信號彈擊中腳部;警方前晚撤退後,黑暴昨日凌晨起繼續佔據橋面,以雜物堵塞道路。警方強調行動只是要守住屬公眾地方的二號橋,防止暴徒擲物到吐露港公路,無意進入校園其他地方。警方批評暴徒多次反口,中大校長段崇智又未能守承諾,勸止學生不再向二號橋下擲雜物,認為他欠香港、尤其是新界區居民一個交代。\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文) 攝影組 突發組(圖)

  142人被捕 介乎14至50歲

  全港多區前晚爆發大規模暴亂,周二有142人被捕,年齡介乎14至50歲,警方發射1567發催淚彈、1312發橡膠子彈、380發布袋彈及126發海綿彈,並在中大拘捕五人。警方自六月至今拘捕超過4000人,其中39.3%是學生,有850名大專生。前日共有12名警務人員受傷,其中4名在中大受傷。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在記者會形容,暴徒前日在中大向警方投擲超過400枚汽油彈,是五個月內最嚴峻及最多的一次。他強調,大學從不是無法可依的地方,質疑為何大學有人用弓箭、信號彈攻擊警察,校內並有幾百枚汽油彈,是否容許大學變成兵工廠,孕育暴徒?又稱只要有人違法的地方,警方就要執法,不會因為校園而有差別。

  謝振中說,警察離開的前提是暴徒不要擲雜物,很清楚反口的是暴徒不是警察。謝振中批評校長段崇智未能守諾,勸止學生不再向橋下擲雜物,認為他欠香港、尤其是新界區居民一個交代。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解釋,暴徒周一起在二號橋向吐露港公路及東鐵路軌擲雜物,嚴重危害公眾安全,警方部署防線是要守住二號橋,防止暴徒擲雜物到吐露港公路,背後關係很多市民和家人的安全。他說,射箭者在50至80米可穿透任何防護裝備,外地警方如面對弓箭已開槍,發射千發催淚彈已是最低武力。他澄清,二號橋屬於公眾地方,無意圖進入校園其他地方。

  梁振英批「斡旋」阻差辦公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fb發出多個帖文,批評校方前日所謂斡旋就是阻差辦公,事態發展清楚說明是先有暴徒後有警察,警察一撤走,暴徒就再次施暴,反問「段崇智校長和沈祖堯教授有話可說嗎?」他建議警方不必強行重開吐露港公路,「警察做thankless task做夠了,情至義盡,讓校長教授們接棒吧!他們也許可以在二號天橋吹口熱氣(hot air)將暴徒拋下的障礙物吹走」。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向會員發信,批評暴徒在大學與警察對峙,行徑與恐怖分子無異,警隊必繼續堅定執法,維護社會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