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亂港\自發清障 市民齊心抗暴\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文) 攝影組、調查組、突發組(相)

時間:2019-11-12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中午十二時左右,有暴徒於牛池灣一帶堵路,以雜物築起路障並點火,現場冒出大量濃煙,波及附近民居,濃煙更一度隨風蔓延至附近的坪石邨,附近往九龍灣方向一段馬路也有暴徒縱火,一架綠頂小巴被濃煙籠罩,場面猶如災難電影

  暴徒煽動所謂「三罷」,昨早「快閃」癱瘓各區交通,阻礙市民返工返學,市民慘受塞車之苦,觸發潛藏的怒火,怒斥黑衣暴徒「有爺生,冇乸教!」有司機落車被打傷仍堅持清障,有巴士乘客一呼百應,逐一走下巴士移走路面雜物;黃昏、入夜後,旺角、中環、炮台山多區更有OL、男青年、西裝人及外籍人士,一個接一個地行動起來,默默地自發搬開遍布路面的磚頭雜物,隨後陸續有更多市民加入,齊心協力將道路恢復暢通。止暴制亂,靠曬全港人,「齊心就事成」!

  港九新界多區主要道路昨早已嚴重擠塞,包括吐露港公路、屯門公路、東區走廊等。警方表示,只計上午,已有逾120宗破壞或堵路,20多個港鐵站關閉。

  司機被毆仍負傷清障

  各車站大排長龍,大批準備返工返學的市民鼓噪,多個巴士站及的士站出現過百人長龍。市民黃女士與就讀中六的兒子,昨早輪候往大埔小巴逾半小時仍未能上車。兒子鄧同學表示,已提早20分鐘出門,為趕及早上八時回校考試英文科,若未能趕及,擔心成績受影響,對於交通受阻感無奈。

  阻路行為神憎鬼厭,網上流傳多段由市民自發清理路障的短片。其中一段顯示一名中年貨車司機早上近八時在龍翔道清理路障,其間被一群蒙面黑衣人毆打,過程中,數名穿着校服的女學生竟協助暴徒圍堵事主。司機倒地後,再被黑衣人腳踢頭部。防暴警接報到場,司機忍受傷勢和痛楚,和警員一起清理路障後,駕車離開。

  另一段短片顯示,多名巴士乘客不滿黑衣人阻路,下車清理雜物,其間一名女乘客怒斥黑衣人「有爺生,冇乸教!」乘客眾志成城,逐一下車,黑衣人嚇得速逃,有乘客大讚:「齊心就有用!」

  同日傍晚,全港大塞車,其中中環砵甸乍街出現「路磚陣」阻路,一名衣着整齊的年輕女郎,開始一個人默默地將磚頭路中間的磚頭掃往兩旁,很快地,一個又一個的中環上班族加入「清障大軍」中,有的身穿恤衫,有的外套西裝,有的頭戴鴨舌帽,有的腳蹬皮鞋,還有外籍人士,他們掃走磚頭、移開鐵欄,把雜物整齊放置路旁,清出一道暢通的路面,齊心將道路恢復正常。

  晚上的炮台山,七海商業中心對出英皇道位置,出現了類似的風景線;在旺角,警方清障之際,市民見狀合力協助……沉默的市民,一致的行為,展現共同的心聲:止暴制亂,齊心事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