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楊志剛:中國新聞同業記錄祖國發展

時間:2019-11-11 04:23:33來源:大公報

  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楊志剛教授(圖)在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現時本港傳媒界大多崇尚西方的新聞價值觀,但事實證明,中國的新聞界也有非常優良的傳統,在促進人類發展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認為,參與「范長江行動」,紀念范長江這位新聞界前輩,對於培養學生做一名忠於新聞事實、不偏不倚的記者,具有非常深遠的意義。

  「香港現在的情況,大家都可以見到,同一件事,可以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報道。當中肯定有部分是錯的、假的,而另一部分是真的。那麼,為什麼同是新聞專業出身的記者報道,卻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這是很值得思考的。」楊志剛認為,香港由於歷史、文化等原因,大多時候似乎很崇尚西方那一套新聞價值觀,例如新聞自由。楊志剛指出,西方的傳媒有它們值得學習的地方,但中國的新聞生態亦有它本身的特質。他說,每一個國家的發展階段不同,其新聞需要發揮的作用也有不同。

  事實證明,中國的新聞界在促進人類發展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的新聞工作者不遺餘力地將祖國發展的成果記錄下來、將實際情況清楚地寫出來,也體現了不偏不倚、客觀公正的新聞態度。「一定要講事實,要把事實不偏不倚地帶出來。」楊志剛強調,作為記者,要新聞自由,也要客觀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