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仁愛堂擬競投中醫院

時間:2019-11-08 04:23: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即將落戶將軍澳的全港首間中醫醫院早前展開招標,有意參加競投的仁愛堂昨日舉行中醫中藥發展研討會,商討中醫院運作期望。出席的業界及臨床實踐專家希望將來中醫院可中西醫協助並用,並建議臨床經驗三年以上的中醫,均可在院內作進階執業。有公立醫院西醫認為,中醫院應沿襲公立醫院的架構及體制,建議政府賦予中醫師急救及開死亡證明的權利。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臨床實踐教授梁榮能表示,中醫學習是持續一生的,希望中醫院是一個進階臨床培訓平台,供有經驗中醫師進修,本港中醫藥系學生亦可實習。至於中醫在醫院管理及化療治療方面,則建議借鑒西醫的經驗。

  前瑪麗醫院副醫院行政總監及放射科部門主管周明德認為,將軍澳中醫院由政府出資興建,建議經營模式應與公立醫院無異,例如醫師職級應與工資掛鈎。另外,中醫院應設專科醫師訓練制度及不同專科。他又提到現時中醫師無對病人進行心肺復甦術的技能及權利,認為中醫師應有與西醫一樣的執業權利。

  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黃韻婷期望,中醫院可在中藥用法上有所創新,如用黃芩湯治療肝癌。教學方面,她建議聘請有經驗中醫師入院帶徒弟,可與大學合作,利用網上平台理論教學,實地進行實踐教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