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縱暴議員阻特首宣讀施政報告是與港人為敵\屠海鳴

時間:2019-10-17 04:23:30來源:大公報

  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然而,會議未開始,一群縱暴派議員便高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標語,以及醜化林鄭的海報,守在議事廳門口,阻攔林鄭進入議事廳,場面一度混亂。當林鄭宣讀施政報告時,縱暴派議員不停喊叫口號,試圖打斷淹沒林鄭的聲音,並用強光燈照射林鄭。陳淑莊、林卓廷更是踩到桌上喊口號,嚴重擾亂會議秩序。立法會在兩度休會的情況下仍無法開會。林鄭不得不離開立法會,轉而透過電視向市民宣讀施政報告。

  立法會大樓是在今年7月1日遭受暴力洗劫後首度恢復使用,行政長官一年一度的施政報告關係到700多萬港人的福祉,但縱暴派議員如瘋狗一般阻撓立法會議事。這一醜陋行為,嚴重違反了基本法,他們試圖在立會上延續暴力,阻撓特區政府施政,這是與700多萬港人為敵。可恨!可恥!

  縱暴派議員嚴重違反基本法

  立法會議員是幹什麼的?每位議員就職時曾莊嚴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基本法對議員的職權是怎樣定義的?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4款規定:「聽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並進行辯論。」這清晰指明聽取施政報告是職責所在,並非想聽就聽、不想聽就不聽。縱暴派議員不聽取施政報告,並阻撓其他議員聽取施政報告,嚴重違反了基本法,有負於市民的重託,有愧於納稅人奉養的薪水。

  更為荒唐的是,縱暴派議員以「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為由阻止林鄭宣讀施政報告,這更是嚴重違反了基本法。「五大訴求」當中有一項是要求特首「不檢控、不追究示威者。」稍有法律常識的人都知道,基本法第四十八條規定了行政長官的職權,其中第12款規定:「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的刑罰。」請注意這裏指的是「罪犯」,也就是法院對嫌犯裁決後,行政長官才有權力特赦,並且特赦也是有必要條件的,比如罪犯有悔意。現在還沒有到那一步,行政長官無權力特赦。基本法第六十三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據此,行政長官更不能答應「不檢控示威者」。身為立法會議員,難道對基本法如此無知嗎?如此無知的人還適合當立法會議員嗎?抑或,縱暴派議員並非無知,而是故意設置圈套,請君入甕,但林鄭不可能中此毒計!

  議會暴力並非民主本質

  民主的本質是什麼?其內涵並不高深,就是「允許人說話」。縱暴派議員的可惡之處,恰恰是剝奪他人說話的權利;況且,行政長官向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是履行法定職責,比一般意義上的「說話」更為重要。

  縱暴派議員剝奪了林鄭說話的權利,剝奪了立法會其他議員聽取施政報告並進行辯論的權利,剝奪了香港市民參與議政的權利,阻止了特區政府為市民謀福祉的進程。這是為一己之私、綁架全體市民的惡劣行為。其背後的邏輯是:你不答應我的條件,我就讓你什麼事情也辦不成!至於全港市民未來一年的日子怎麼過?我才不管呢!這是典型的強盜邏輯!縱暴派議員是典型的無賴流氓!

  縱暴派議員言必談「國際慣例」「西方民主」「歐美模式」,經常自詡為「尊貴議員」;然而,請這些「尊貴議員」們看看歐美的議會大廳,有議員動輒跳上桌子吼叫、掟杯子傷人這樣的事情嗎?恰恰是台灣地區才經常上演這樣的醜劇!縱暴派議員沒學到西方民主中好的成分,卻學了一堆垃圾,好生悲哀!

  不能讓縱暴派議員綁架港人

  縱暴派議員的惡行由來已久。在上屆任期內,議員黃毓民曾擲玻璃杯襲擊時任特首梁振英;在「梁游辱華」事件中,梁國雄護航未獲議員資格的梁頌恆、游蕙禎強闖立法會;在今年5月11日的立法會上,范國威、朱凱迪、區諾軒等對建制派議員拳腳相向……一個以「文明、守法、自由、多元、包容和相互尊重」引以為傲的城市,它的立法會竟然經常上演這樣醜劇,這是香港之恥!

  香港之亂已持續四個多月,暴徒綁架了全體港人,令市民整天生活在恐懼之中。立法會剛剛復會,縱暴派議員就阻撓立法會正常運行,令眾多涉及港人福祉的議案無法審議,這是用另一種方式綁架全體港人。昨日下午,林鄭在出席施政報告記者會時呼籲,目前立法會積壓大量撥款申請,希望議員以市民福祉為依歸,盡快審議積壓議案。她還表示,目前經濟下行,政府很多舉措都需要經過立法會審議,需要行政立法機關密切合作。

  林鄭所言極是!今年上半年,香港經濟增長僅0.5%,為10年來最低,下半年數據會更慘不忍睹。造成這一後果,並非政府不努力,政府許多很有見地的議案,在立法會被否決,從中作梗的反對派議員只會說「不行」、不知道「怎樣才行」,只會搞破壞、不會搞建設,「拉布」「流會」接二連三,浪費了幾多時日!更有不可理喻的縱暴派議員經常把立法會搞癱瘓,連開一個像樣的會都很困難。這些議員難道不該為香港經濟下滑負責嗎?

  縱暴派議員鐵了心要與全體港人為敵,市民應該好好想一想,從下個月的區議會選舉開始,把那些與暴力「不切割、不分化、不篤灰」的參選人踢出票箱,再也不能讓他們把街頭暴力帶進立法會和區議會!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