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面十五款乾香料 含可致癌損胎毒素

時間:2019-10-16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消委會在市面揀選44款乾香料測試,結果發現15款乾香料含有黃麯霉毒素/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菜餚提味不可或缺的乾香料可能有毒!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44款乾香料發現,三分一樣本含可致癌的黃麯霉毒素。當中,美國出產的「味好美」肉豆蔻粉,以及本地「源興香料公司」肉豆蔻粉,黃麯霉毒素含量高達每公斤17.7微克,超出香港法例上限近20%。食物安全中心接手跟進調查發現,「源興」肉豆蔻粉的黃麯霉毒素含量高達每公斤21微克。相關產品已停售及銷毀。

  兩款肉豆蔻黃麯霉毒素超標

  消委會今年三月至七月期間,在市面揀選44款乾香料,包括17款辣椒屬香料、7款肉豆蔻、15款薑黃,以及5款含辣椒屬香料或肉豆蔻的混合香料。測試結果發現,15款乾香料含有黃麯霉毒素,當中「味好美」豆蔻粉、「源興香料公司」豆蔻粉的黃麯霉毒素含量分別為每公斤17.7微克和17.5微克,根據香港《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規定,任何食物的黃麯霉毒素總含量上限為每公斤15微克,換言之,兩個樣本分別超標18%及16.7%。另外,18款樣本同時驗出含可致癌的赭曲霉毒素A。

  消委會指,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黃麯霉毒素列為第一類物質,即會令人類致癌的物質,特別是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人,並可能會影響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黃麯霉毒素亦可透過胎盤而影響胎兒,導致幼兒發育不健全。消委會指,超標個案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但現時超過三分一乾香料含黃麯霉毒素,生產商須盡快降低其含量。

  食安中心昨日表示,早前跟進個案時,在上環一商店抽取相關樣本檢測,結果發現樣本黃麯霉毒素含量達每公斤含21微克,即超標40%。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情況,並指令其停售受影響產品。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及分銷情況,調查仍然繼續。

  建議香料勿存放雪櫃

  「源興」代理分銷商回覆消委會時表示,該批肉豆蔻粉現已全面回收及銷毀。經調查後相信是儲存問題,肉豆蔻的油脂容易受陽光及水分影響而變壞,承諾往後加強定期檢查,改善儲存環境。「味好美」代理商則認為,消委會測試結果異常,稱基於霉菌毒素本質,小型或非均質樣本或產生不可靠結果,強調會恆常優化供應鏈監控,確保產品安全合規。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購買前宜查看包裝上的產品描述,另應密封好香料,以免受潮,儲存在清涼乾爽的地方,避免暴曬或放置在潮濕地方,亦不建議儲存在雪櫃內,以免又熱又冷,使已研磨的香料因霧氣而結成塊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