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內地女生\懇求,香港能容得下一張書桌

時間:2019-10-14 04:23:32來源:大公報

  我來自中國內地,在北京長大,現就讀於香港大學。

  港大的硬件設施一流,絕大多數教授態度平和,學術水平拿得出手,這一點從港大的學術排名上也能窺得一二。只是教授們一腔熱情講課,熱心安排答疑,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學生呢?

  大一的好幾門課在大階梯教室進行,比如我最喜歡的微觀經濟學。極幽默的老教授(港大署理副校長)在台上勤勤懇懇地講解,但台下不少本地學生卻肆無忌憚地公然大聲聊天,毫不顧及他人感受。萬般無奈之下,我每節課只能盡量坐前排。每每想到學富五車的熱心教授對牛彈琴,心裏特別難受。

  暴怒狂熱失去理智

  這個夏天我不在香港,沒有見證這場所謂的轟轟烈烈的運動的開始。待我八月底歸來,看到的是暴怒、狂熱、失去理智……而到現在,香港已經容不下一張書桌了。

  開學一個多月,每天從香港大學港鐵站A口進入校園,都能看到刺眼的標語。難以想像嗎?港大校園內驚現針對內地生「死全家」的詛咒,而「滾回中國」、「狗」之類不堪入目的字眼更是不計其數。前半夜,學校的清潔阿姨好不容易刷洗乾淨噴在牆上的標語,後半夜,牆壁又被他們噴得慘不忍睹。

  他們瘋狂地撕碎內地同學張貼的海報,踩在腳下,更發郵件向全校宣稱:撕掉「仇恨言論」。學生會規定民主牆可貼不可撕,但學生會對所謂的「自己人」縱容,對持不同意見者逼迫威脅,這不正是自打嘴巴地踐行着他們一直聲稱反對的「雙重標準」嗎⁈

  一次,有人在校園裏派發口罩,我經過時沒有伸手接,隨即便被抓住胳膊追問(政治)立場,慌忙掙脫中,我的小臂被扣出了三道血槓。難道他們口口聲聲擁護的「觀點自由」,在這裏不適用嗎?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他們宣稱與港鐵政見不合,採取的行動卻是不付錢跳閘搭港鐵。聲稱要建立法治社會的人,卻自覺偷盜嗎?冠冕堂皇的藉口下,藏着一群流氓嗎?

  對我來說,能在圖書館過一個安穩平和的周末,已經足夠幸福,但現在,去圖書館竟成了妄想。這一個月,我不斷收到來自父母、朋友、高中老師的「溫馨提示」:「明天千萬不要出門」、「注意安全」……常去的咖啡店因所謂的政見不合被砸,學校的圖書館提前關門,中山廣場的咆哮聲時不時傳到安靜的自修區……從家到學校僅僅十分鐘的步行路程,很可能因一句脫口而出的普通話而被莫名針對;港鐵上,好朋友不敢讓周圍的陌生人看到微信聊天界面,擔心被識破內地身份,令自己身處險境。

  彷彿置身魔幻世界

  十月一日國慶節那天上午,我和朋友在家裏看閱兵式,自豪和喜悅溢於言表。到了下午,卻彷彿置身魔幻世界。我不敢去學校,在家樓下的咖啡館裏剛學習了一小時,店員就告訴我:「他們來了,要鎖門了。趕快回家,注意安全!」電視上不斷播放着港鐵站被縱火,商店玻璃被敲碎的畫面,一個「港漂」看到尚且覺得觸目驚心,那些宣稱愛港的他們,怎下得了手如此殘忍地破壞?這些罪惡,想必終其一生都無法彌補吧。

  那些在教室裏肆無忌憚聊天的人,變成了如今在街上打砸搶燒的人。尋找自由的第一步是尊重別人的自由,強問別人良知何在的同時,請先捫心自問:我的良心還在嗎?

  我希望,我懇求,香港終究能容得下一張書桌,留得住片刻的安寧,我們還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生活。

  一個來自香港大學的內地學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