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禁令生效四天 77人蒙面被捕

時間:2019-10-09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記招有「記者」戴面罩,真假難辨

  【大公報訊】《禁蒙面法》自上周六生效起至昨日,警方共拘捕了77人,當中74人涉嫌在非法集結時蒙面,三人是拒絕警方除下口罩,包括一名休班救護員在元朗被捕。警方澄清,市民可以在街上佩戴或隨身攜帶口罩,只在警方要求時除下就不違法。對於有傳媒日前被警員要求脫下面罩,警方稱,有假記者混入專業記者當中,導致真假記者難辨,呼籲傳媒展示證件配合警方,而警方亦會加強對前線人員的指引。

  上周六晚灣仔暴亂期間有記者被警方要求脫下面罩,部分記者在記者會上戴上面罩及口罩鼓噪。刑事總部高級警司吳卓衡表示,記者屬於法例下獲豁免的人士,警方會判斷現場人士身份,按實際情況作出查問,決定蒙面是否合理辯解,不能說自稱是記者就不用受到監管,要視乎該名人士當時行為,但如果當時正在施放催淚彈,便沒理由一定要除。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回應稱,當時現場情況混亂,警員處理犯人時,擔心被暴徒襲擊或搶犯,加上有假記者混入專業記者當中,難以分辨真假記者,呼籲傳媒展示證件配合警方,警方承諾確保同事認識法例中有關合理辯解的條文,減少誤會,無意圖令任何一方受苦。他又證實,一名休班救護員在元朗被捕,是於截查時拒絕警員的要求除下口罩,並不屬於沒有合理辯解,謂當事人即使出示身份證,如不脫下口罩,警方難以核實該人身份。

  此外,警方發言約40個港鐵站、100間商戶及議員辦事處、80組交通燈被破壞,亦發現有人用工程車鑽地,暴行超越文明社會底線,全社會應齊聲譴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