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清毒牆慘遭暴徒淋液剃頭

時間:2019-09-22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不少市民自發到旺角行人天橋清理「毒牆」,清潔香港為社區打氣

  被稱為「毒牆」的所謂連儂牆,在十八區公然「播毒」。有市民多次致電「1823」向食物環境衛生署舉報要求清拆,該署卻坐視不理,被質疑縱容亂港分子在社區滋事擾民。為把社會風氣撥亂反正,大批愛港市民昨日發起全港清牆行動「驅毒」,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亦舉行「18區清潔香港運動」,搞好各區環境衛生。《大公報》到各區現場直擊,清潔行動大致暢順,偶有零星衝突發生。不少市民支持政府盡快止暴制亂,讓社區恢復平靜。

大公報記者 突發組 劉 昕(文) 突發組(圖)

  「嗰幅所謂連儂牆,黐埋多多嘢喺度,前排落雨嗰陣整濕曬,惹埋多多蚊蟲。我前後打過超過十次電話去1823,同食環署舉報環境衛生問題,點知從來無人清理過!」居於西灣河太安樓的楊小姐怒稱,曾目擊有街坊不忿食環署不派人清理,欲自行動手清理「毒牆」之際,一班自稱「看守人」的黑衣暴徒,從暗角冒出,包圍該街坊大聲辱罵,「就係因為嗰啲暴徒仲惡過黑社會,所以你見到西灣河文娛中心隔離幅牆,根本無人敢郁。」

  清潔後收拾垃圾才離開

  亂港暴徒自七月起製作「毒牆」,滲透全港十八區,進行文宣式洗腦,至今已發生多次黑衣暴徒與途人衝突。警方數字顯示,由六月起截至9月20日,所謂連儂牆共涉及40宗刑事案件,警方至今拘捕57人,包括涉嫌公眾地方打鬥、普通襲擊、藏有攻擊性武器及傷人罪等。

  為把社會風氣撥亂反正,大批愛港市民團結一致,昨日發起全港清牆行動,為各區「驅毒」。《大公報》記者到港九新界各區現場直擊,早上10時許,在旺角行人天橋的「毒牆」,有數十名市民帶同工具到場清理,成功清走近九成貼在牆上的紙張,地上的紙張也大多被鏟去。多名市民清潔約45分鐘後,把垃圾包妥才離開。有市民邊走邊向其他同行人士打氣,「大家加油,我哋仲有第二度要清」、「小心暴徒偷襲,唔好落單。」

  在葵芳、沙田、大埔及黃大仙一帶,也有大批市民加入「清潔大隊」,分成八至十人一組,帶同鐵鏟、手套及清潔劑等工具,清走「毒牆」上的標語及文宣海報。

  何君堯現身為市民打氣

  惟至11時許,一對中年夫婦在馬鞍山新港城中心清理「毒牆」期間,被暴徒襲擊淋潑不明液體,男事主被推跌,網上傳出他疑遭暴徒剃頭,女事主在混亂間疑被暴徒偷去電話;兩人報警求助,送院檢查。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舉行「18區清潔香港運動」,盼能搞好各區環境衛生,撕掉影響市容的垃圾。何君堯昨晨先後在屯門、元朗、大埔及筲箕灣出現,為清潔香港的市民打氣。其間有不少市民反映,希望政府盡快止暴制亂,讓社區恢復平靜。

  食環署有責清理大字報

  清理公眾地方未經許可的塗鴉及各種大字報,是食環署的分內之責,但該署近月來已多次被批評無作為。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承認,由六月至今,食物及環境衛生署已收到一千多宗相關投訴,又稱一直有留意到貼在不同的牆上的便利貼,亦一直有監察香港不同的地方何處存在這些問題。就「毒牆」問題,陳肇始表示食環署一直有留意是否出現嚴重的衛生問題,若構成衛生問題,將會清潔,她並重申清潔紙張不涉及任何政治考慮。

  被問及張貼或撕掉有關紙張會否違反《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陳肇始認為,要視乎當時的情況,包括考慮涉及張貼些什麼、在何處張貼等因素,根據整體情況判斷,不能一概而論。她又稱,有關在這些「毒牆」上張貼或撕掉紙張的行為,「一般來說是理性表達,希望大家表達訴求時盡量要和平理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