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院頒令港鐵暫存天眼片

時間:2019-09-20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消防處再度回應「8.31太子站事件」,重申部分人片面解讀不負責任,引起不必要誤會/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梁耀霆稱今年8月31日在太子站遭警員毆打,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頒令披露8月31日至9月1日凌晨拍攝於太子及荔枝角兩站的閉路電視片段,以便日後向警方申索。法官昨頒判詞,下令港鐵須妥善保存相關片段,直至法庭審理申請披露命令的聆訊有判決為止。

  高院法官周家明昨頒判詞指,梁計劃向警方提出民事訴訟,而需向屬於第三方的港鐵公司索取有關片段,法庭有權為此頒下「第三者披露令」,但在正式開庭審理披露命令的申請及宣布判決前,有關片段須獲妥善保存,不會被毀、有所剪輯刪減或篡改,以免披露令無從行使。

  對於港鐵早已公開表明會將8月31日太子站的片段及其他有關保存三年,法官稱,他無理由懷疑港鐵的信譽或將會有任何不當企圖,但考慮港鐵的新聞稿未明確提及荔枝角站在9月1日的片段,認為該站片段仍有風險被刪除,因此仍頒下臨時命令,要求港鐵在正式聆訊前,必須妥當保存梁求索的兩站片段。不過,法官認為不需要進一步頒令禁制港鐵篡改或銷毀有關片段。

  至於披露命令的正審聆訊,法官暫未正式排期,需待梁耀霆、港鐵與訟雙方先向法庭呈交證詞,及商討今年12月至明年3月間的律師空檔,法庭才能決定正審日期。至於聆訊的爭議議題,法官舉例可包括港鐵是否有責任協助梁向警方申索;披露命令的具體內容;如果規限梁使用有關片段等。

  本案申請人梁耀霆早前自言於8月31日身在太子站,被警方以非法集結罪拘捕,其後無條件獲釋。其後他入稟高院要求港鐵披露太子及荔枝角兩站的閉路電視片段,以證明他當日傷勢是由警方造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