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千師生升國旗唱國歌迎新學年

時間:2019-09-03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黃楚標中學師生回歸校園,高唱國歌,舉行升國旗儀式,為新學年揭開序幕\大公報記者攝

  昨日是開學日,受颱風影響,間中有狂風驟雨,仍無阻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500多名師生回歸校園。簡單而隆重的升旗儀式,伴隨雄壯的國歌聲,為新學年揭開序幕。師生們肅穆地觀禮,校長許振隆以「禮」為主題,語重心長地勉勵學生,以禮待人,尊師重道。「年輕時期,重點是求學,能夠好好學習方能知道自己的位置和未來,真正為社會出力,為國家作出貢獻,為世界帶來和平。」\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早上10時10分,教聯會黃楚標中學三名護旗手緊握國旗,步操走到升旗台前,全體師生肅立,齊唱國歌。目視着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整個禮堂籠罩在神聖莊嚴的氣氛中。

  許振隆盼學生守禮懂尊重

  校長許振隆致辭時說:「不論外面風雨飄搖,大家還是那麼勇敢、堅定地為了完成學業不顧一切回到學校。」他亦引用孔子「吾十有五而志於學」的《論語》名言勉勵學生,珍惜學習機會,「年輕時期,重點是求學,能夠好好學習方能知道自己的位置和未來,真正為社會出力,為國家作出貢獻,為世界帶來和平。」

  除了知識外,許振隆更盼望學生懂禮和守禮。他說,不懂禮,即不懂尊重,「禮是我們今年的學習主題。有禮,社會才有秩序;學禮,世界才有太平。也就是在適合的場地,面對適合的對象,做適合的事情。」而在現今香港社會裏,禮是社會平等、自由等元素的基礎。同學們應該在守禮儀的情況下,明辨是非,知所進退。

  護旗手痛心國旗被糟蹋

  記者觀察到,黃楚標中學的學生們十分有禮貌。介紹教職工環節時,每當有老師及教職工上台,學生都十分落力地拍掌;每個老師及領獎學生上台,均會向在座行政人員點頭和鞠躬致敬。許振隆說,學校裏不僅有本地同學,還有外籍的,不同宗教信仰的同學,他們一直都能在平等包容的環境下成長,融洽相處,和諧相待。

  對於暑假期間有激進示威者毀壞國旗,讀中四的護旗手余同學表示非常生氣:「國旗代表着我們國家,不應該被糟蹋,我不支持暴力行為。」據悉,黃楚標中學護旗隊在5月份全港學界升旗隊旗手護旗比賽中獲中學組冠軍,隊員們都表示喜愛國旗,亦為作為一名護旗手而驕傲。

  黃錦良勉新學年勤學守規

  2日上午,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小學)也舉行了升旗儀式。位於學校四樓的禮堂內,氣氛莊嚴肅穆。十點半,升旗隊在《歌唱祖國》的歌聲中齊步走進會場,護旗手們護送着國旗走在前列,在全場師生注視下,他們步伐堅定。

  升旗儀式結束後,校長黃錦良對全體師生說,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作為一個中國人,要增強對國家的認同。「國家強大,我們才有安穩的家和美好的學習環境,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我們。我希望同學們珍惜和感恩這一切,在新學年勤學守規,大家能不能做到?」

  師生們齊聲答道:「能做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