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國泰員工謀集體請假「阻你飛」

時間:2019-08-18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國泰繼去年在全球航空公司安全排名中「插水式」暴跌至第12位後,今年再次十大不入,排名第11位

  國泰航空安全排名「大插水」!國泰多名員工近月牽涉連串違法亂港醜聞,兩名集團高層引咎辭職。然而「管理不善」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德國航空事故數據評估中心(JACDEC)日前公布最新全球航空公司安全排名,曾名列第一的國泰,連續兩年跌出十大,「插水」式跌幅觸目驚心。國泰日前再爆出有員工騎劫「登機櫃位」,向外國旅客大肆抹黑港府;更有員工密謀集體請病假「抗爭」,並不負責任說「唔夠機組人員上機執勤,一樣係唔符合航空安全,到時咪睇嚇啲機點飛囉!」\大公報記者 劉 心

  德國權威機構JACDEC比較2019年全球一百大「航空公司安全排名」日前出爐,報告顯示芬蘭航空排名第一,之後依次為新加坡酷航及挪威航空。至於2015至2017年均排行第一的國泰航空,繼2018年排名「插水式」暴跌至第12位後,今年再次十大不入,排名第11位。

  JACDEC的網頁指出,安全排名評分準則是根據其最新風險指數,而非單單過去的事故及表現,務求反映航空公司現時的安全風險。報告分析的計算參數主要涉及33個影響因素,包括計算航線風險、天氣、機場安全度等,並把航空公司系統性風險因素納入考慮,而得出排名結果。

  傳盧家培包庇員工撐暴徒

  國泰的安全評分呈斷崖式下跌,完全有跡可尋。過去一段時間,國泰涉及的安全事故多不勝數,如航機駕駛艙冒煙、險與其他航機相撞、機師行李箱藏刀等等,令空中驚魂不斷。而國泰不但未痛定思痛,反而縱容旗下員工牽涉連串違法亂港醜聞,迫使國家民航局向其罕有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

  近日《大公報》再獲悉,本月13日亂港暴徒違法衝擊香港國際機場,致多班航班停飛當天,有國泰員工竟在日本成田國際機場登機櫃位前,推出一塊印有國泰標誌的告示板,通知航班暫時停飛香港的消息。惟細看之下,告示板內容極盡抹黑偏頗,內容指「基於林鄭月娥及香港警察進行航空管制……故機管局將暫停所有航班飛往香港」。相關消息隨即在網上廣泛流傳,有網民看見後極為驚訝,更謂國泰旗下員工至現時仍死不悔改,一直在「玩火」。

  有知情人士更大爆,國泰員工近日屢屢以高姿態力撐暴徒,乃是已離任的國泰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包庇,以及職工盟主席兼空勤人員總工會理事吳敏兒暗中撐腰所致。而消息指,國泰機組人員更密謀將乘客當成談判籌碼,以集體請病假方式向國泰進行抗爭。有機組人員更在內部群組不負責任地表示:「只要唔夠機組人員上機執勤,一樣係唔符合航空安全,到時咪睇嚇啲機點飛囉!咁樣民航局干涉唔到啦啩!啲客滯留關我咩事,咪搵國泰找數囉!」

  《大公報》正就相關事件向國泰進行查詢,惟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國泰早前容許涉嫌干犯暴動罪的機師繼續任職,漠視航空安全,惹來國家民航局對其連番批評,並勒令需作三點改正,否則航班或不能進入中國境內。國泰最終「跪低」,前日更宣布最高層管理人員、行政總裁何杲與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要對「近月國泰面對的事件負責」引咎辭職。二人職務分別由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鄧健榮及香港快運航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林紹波接替,周一生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