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造謠栽贓嫁禍警隊 煽動「仇警」居心叵測/屠海鳴

時間:2019-08-13 04:23:37來源:大公報

  無論香港警隊克制忍讓,還是果斷執法,反中亂港勢力都不放過任何機會抹黑警隊。在前晚尖沙咀非法集會期間,一女性示威者被不明物體打穿眼罩,右眼血流如注,被送上救護車。有人立刻造謠是警察用布袋彈射擊所傷,並煽動示威者於昨日以控訴「警察還眼」為由佔據機場,致使機場癱瘓,當天傍晚以後航班全部取消。

  此事有兩個問題必須釐清:第一,有關人員的聚集未獲警方事先批准,屬於非法集結,警察在清場之前已經多次警告,非法集結存在安全風險,要求所謂的「示威者」立即離場,若不聽勸告,後果自負。第二,該女子的眼睛究竟是被何物所傷?在沒有可信證據的情況下,栽贓警察,這相當於「未審先判」,企圖借題發揮,繼續煽動「仇警」情緒,居心叵測。

  除此之外,反中亂港勢力還造謠侮辱國旗是警察「卧底」人員所為,稱「卧底」人員混入示威人群製造衝突,等等。輿論戰是「顏色革命」的重要戰場,「造謠栽贓之術」是「顏色革命」的慣用手法。現今的香港,暴徒滿街跑,謠言滿天飛,在看到暴徒窮兇極惡之時,還要看到謠言同樣具有強大的殺傷力。廣大市民應保持清醒頭腦,擦亮眼睛辨真偽,不為謠言所騎挾。

  栽贓警察旨在煽動仇恨

  在昨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表示,對於女「示威者」被打爆眼睛的問題,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是警方所為,警方會進行進一步調查。

  以上說法客觀中性。有人卻一口咬定是警察開槍擊中該女子眼睛,但並無可令人信服的依據。其一,如果是被布袋彈打中,面部一定有火藥造成的燒傷,而該女子的傷口是硬物插入造成。其二,從現場情況來看,該女子和警署之間隔着巴士站廣告牌,警隊射擊不可能擊中她,除非子彈會轉彎。其三,網上有一位救治該女子的醫護人員表示,打傷這名女子眼睛的東西是鋼珠,而不是黑衣人和某些「媒體」所宣稱的警方的「布袋彈」。爆料者還貼出了一段隱去個人信息的聊天截圖,圖中是醫護人員對於女傷者傷情的描述。這位醫護人員還稱在自己離開後,有人對女傷者的眼罩做了手腳。其四,在香港「連登」論壇上,有人貼出疑似受傷女子的家屬寫的一段文字。該文字稱是黑衣人打傷了女子的眼睛,並控訴黑衣人的行為早已變質,參與者已經失去常理和人性。從以上信息可以分析,打傷女子眼球的人,極有可能是黑衣人,因為近來亂港分子貯備了可以發射鋼珠的槍支,另有可致人失明的鐳射槍以及汽油彈等危險物品。

  在事實尚不清楚的情況下,亂港勢力先聲奪人,栽贓警察,以此為藉口,又找到了一個示威的理由,借此製造新的動亂。

  造謠栽贓是「顏色革命」重要手法

  「造謠栽贓之術」並不稀奇,這是美國對他國實施「顏色革命」的七大手法之一。七大手法包括:一是利用非政府組織實施長期政治滲透;二是利用「政治代理人」作為一線指揮者、策劃者;三是利用青年學生、激進勢力作為運動骨幹;四是利用弱勢群體作為運動基礎;五是利用媒體造勢;六是利用雙重標準混淆是非;七是利用暴恐掀起運動高潮。在這七大手法中,利用媒體造勢,還有一個重要功能是造謠,以謠言為先導,播撒仇恨種子、引導社會對抗情緒不斷升級,火上澆油。

  修例之爭演變為「反送中」示威,繼而發展為暴力衝突,以至今日「遍地開花」的亂象,「造謠栽贓之術」可謂「立下了汗馬功勞」。特別是亂港勢力經常突出「警察暴力」,隱去暴徒惡行,為境外媒體及時「供料」,更是將香港警察描繪成了一幫惡魔。至於說,警隊的「卧底」人員故意把國旗扔進海裏,更是荒唐至極!香港警隊堪稱世界上最優秀的警隊,中立、克制、專業、堅毅的品質廣為人知,況且,警隊的職責是維護秩序,而不是破壞秩序,這樣做,對警隊有什麼好處?

  以謠言為論據,以煽情為伎倆。亂港勢力的文宣攻勢,給年輕人「洗腦」,給暴徒加油,一次又一次地播撒仇恨,令香港已變成了火藥桶。

  只有恢復理性才能識破謠言

古人雲:「謠言止於智者」。面對「謠言滿天飛」的亂局,如何辨別真偽?應該把握幾個原則:

  首先,「讓子彈飛一會兒」。時間是檢驗真偽的一個「篩子」,隨着時間的流逝,謠言如泡沫會散去,真相會浮出水面。因此,不要急於相信某些危言聳聽的「結論」。不妨多了解相關信息,相互比較分析,再做出判斷。

  其次,讓常識成為鑒別真偽的依據。造謠栽贓者為了達到目的,或無中生有,或捕風捉影,或誇大其詞,或主觀臆斷,或「未審先判」,其立論往往違反了常識,經不起推敲。以此番抹黑警察事件為例,如果警察真如他們所說的那樣「兇殘」,還會出現警察指頭被咬斷的事情嗎?還會歷經兩個月仍然沒有平息亂象嗎?這不符合常理。

  再次,讓法律成為衡量是非曲直的標準。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暴力行為違反《公安條例》,侮辱國徽、國旗、襲擊中聯辦的行為更是違反基本法。無論示威者的訴求如何「高尚」,暴力沒有理由,違法沒有藉口。對暴力違法絕不能容忍!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必須依法懲治暴徒,更要及時識破謠言。謠言是暴力的源頭之一,恢復理性才能識破謠言,讓謠言灰飛煙滅,香港恢復秩序才有希望!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