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嚴懲暴動 44疑犯提堂 13人是學生

時間:2019-08-01 04:23:57來源:大公報

  7·28港島騷亂事件,大批暴徒涉多次用大殺傷力武器衝擊警方防線,警方拘捕至少49名涉事者,當中44人被控暴動罪,另有一人被控管有攻擊性武器罪,他們昨到東區法院應訊。牽涉暴動罪的被告至少13人是學生,亦有飛機師、教師、港大碩士、女護士等職業及背景,當中一人被加控襲警罪,受襲者據報是警隊前「一哥」鄧竟成兒子、總督察鄧智兆。一名報稱文員的22歲女被告昨缺席聆訊,法庭頒下拘捕令通緝,至於其他被告全部續准保釋至9月25日再訊。\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文) 攝影組 突發組(圖)

  昨日聆訊共有44名被告牽涉暴動罪,28男16女,年齡介乎16至41歲,被控暴動罪的人數是回歸以來最多。有向警方申報職業的被告,有13人是學生、7人是文員,控方將他們的暴動案件分成三宗案處理。另有一名被告涉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案件獨立處理。所有被告昨毋須答辯。

  第一宗案牽涉三名被告,控方指控三人於今年7月28日,在德輔道西近西邊街一帶,連同他人參與暴動。辯方透露,男被告湯偉雄(38歲)和杜依蘭(41歲)為情侶,正共同經營健身室,當中杜是港大碩士畢業。

  受襲總督察為鄧竟成子

  第二宗案牽涉24人,控罪指他們當日在德輔道西近皇后街一帶,連同他人參與暴動。其中一名被告莫卓煇另被控襲擊總督察鄧智兆。鄧智兆相信是警隊前「一哥」鄧竟成兒子。另一被告崔耀明則因聆訊展開時才剛出院,稍遲到庭。

  第三案牽涉17人,他們被控當日在上環干諾道中及文華里交界聯同他人參與暴動,當中包括30歲任職機師的廖頌賢;任職文員的22歲女被告甄凱盈昨未有到庭,法庭頒下拘捕令通緝。

  中大男生陳子謀(24歲)被控同日在信德中心管有一支伸縮警棍。

  審訊或移師西九龍法院

  裁判官批准所有被告各准以1000元保釋,以等候警方進一步調查,其間他們除因工作所需而獲法庭豁免外,須守宵禁令,並且不得離港。裁判官表示,由於幾宗案件牽涉眾多被告及親友,可能會移師到可容納較多人的西九龍法院再訊。

  據了解,控方指7月28日當晚7時許,有人前往中聯辦方向,並聚集在德輔道西馬路。同晚近十時,當警方清場並推進至干諾道中與文華里交界,現場有超過一千人集結,他們有盾、頭盔、面罩等裝備,除設路障,又向警方擲磚。警員於晚上約十時到文華里清場,拘捕部分被告,並從他們身上搜出手套、噴漆等物品。

  蒙面暴徒氣焰囂張 法院外狂攻警車

  記者冼國強報道:昨日大批激進分子包圍東區裁判法院,聲援被控暴動罪的疑犯。其間一架警車到場時,有蒙面暴徒上前包圍及以硬物擊打車身和車窗護欄,其中護欄被拆下毀壞,暴徒又以粗言叫囂及辱罵警察,警車被迫後退離開。有市民看完「圍攻警車」短片感到非常憤慨,直斥圍堵警車的人「同黑社會有乜分別?唔係暴徒係乜?」

  多名縱暴派議員和政客現身,包括公民黨郭家麒、民主黨許智峯、人民力量陳志全、社民連梁國雄、吳文遠和曾健成等,其中郭家麒、許智峯藉機受訪抽水。

  「暴力機師」准離港 隨時「繼續飛」

  雖然控方表明反對各被告保釋期間離開香港,但數名被告昨天仍試圖以不同理由申請離港,包括女被告陸映慧稱希望前往日本欣賞音樂會、中大學生陳子謀要求周末到深圳兼職教琴,但裁判官都拒絕有關申請,唯獨任職機師被告廖頌賢因工作需要獲准離港。

  廖頌賢透過律師在庭上稱,他每月約有十多天需在歐美航線工作,若法庭不准他離港,便不能繼續工作。有市民在社交網站表示,擔憂「暴力機師」能否確保航空安全,要求國泰航空交代會否為廖頌賢繼續安排航空工作。大公報就事件查詢國泰航空,但國泰未有回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