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水炮車」路面測試 下月可出動 只針對嚴重騷亂

時間:2019-07-31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水炮車」昨午從粉嶺機動部隊總部駛出,在元朗、上水一帶進行路試,車頂的水炮射口用綠帆布包裹

  【大公報訊】警隊新添置的三輛「水炮車」(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昨午起在粉嶺進行路面測試,據了解預計一至兩星期完成測試,最快八月中可正式出動。

  水炮車昨午從粉嶺機動部隊總部駛出,駛到元朗、上水一帶試路,約一小時後返回機動部隊總部,沿途由電單車及衝鋒車護送,車速約每小時40公里,車頂的水炮由綠帆布包裹,車尾編號為「1」。文件顯示,水炮車上有兩個水缸,可以發射附有顏料或催淚水劑的強勁水柱,車頭裝有鐵絲網,車頂配備360度鏡頭。

  只針對嚴重騷亂

  警司劉肇邦昨在網上表示,經機電署驗收及優化後,警方已完成操作指引及基本訓練,路面測試時指示牌作職別,亦不會啟動或操作噴水裝置,強調並非所有公眾活動都會出動該車,而是作出風險評估後顯示有可能出現或大範圍或嚴重騷亂,導致嚴重傷亡,財產被大肆破壞,或佔用主幹道,擾亂或非法堵塞交通等情況,對公眾秩序,或公眾安全造成重大影響的時候,才會考慮部署使用。

  劉肇邦稱,採購此車是多一個行動裝備的選擇,以便有需要時驅散暴力衝擊示威者,在示威者和警察之間製造安全距離,避免近身衝擊,減少在場人士受傷,如果示威人士不作出暴力行為,警方根本無需使用武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