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非法集會四處縱火癱港島 警挫敗「暴力抗法」捕49人

時間:2019-07-29 04:23:51來源:大公報

  繼前日在元朗非法集會搞事後,亂港暴徒昨日又於港島非法遊行集結。暴徒採用兵分多路、分散警力的戰術,從中環分別攻向銅鑼灣、西環方向,有人揚言靠人多搶警察裝備甚至殺警。商場、店舖被迫落閘,港島交通嚴重受阻。暴徒在大街小巷四處縱火,更自製「火焰衝車」撞向警隊防線。暴徒武力再升級,配備弓箭、燃燒彈等高殺傷力武器,又在小巷暗處以丫叉向警員發射玻璃彈珠,並從高處擲磚塊、路牌等「空襲」警員。面對暴力升級,警隊果斷執法,再次成功挫敗暴力抗法、踐踏法治的暴徒,獲社會各界高度讚揚。警方凌晨公布拘捕至少49人,涉及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文) 攝影組 調查組 突發組(圖)

  上周末亂港暴徒曾藉「和平遊行」,暴力衝擊位於西環的中聯辦大樓,又以油漆彈投擲並污損國徽。警方基於公共安全,反對部分風險較高的遊行集會。「港獨」分子劉匡發起昨日先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再遊行去西環中山公園,警方僅批准其中的中環集會。

  不過,大批亂港分子無視警方勸告,昨藉中環集會發動非法遊行。下午約四時,暴徒闖出德輔道中堵路,隨後轉入金鐘道、向東即灣仔及銅鑼灣方向進發。到位於灣仔的警察總部時,他們一度停留、以「死全家」等粗言穢語辱罵站崗的警員,有暴徒舉起尖頭雨傘挑釁。

  現場所見,暴徒的組織能力不斷提升。

  約四時半,暴徒離開警總、繼續走向銅鑼灣,除了佔用港島主幹道之一軒尼詩道,亦設路障封鎖橫街,沿途交通受阻;同時有黑衣蒙面人號召同黨,把載有雨傘、頭盔、保鮮紙等裝備的數大袋物資搬回西面、即中環方向,與此同時,留在中環集會的人開始向上環、西環非法遊行。

  同一時間,在暴徒聯絡的網上群組,有人稱去銅鑼灣是要兵分多路、分散警力,有人教路在銅鑼灣的運動品店和家居店買行山杖、玻璃杯,亦有人揚言要在銅鑼灣藉人數優勢搶奪防暴警察的裝備,更有人狂言「拎(丫)叉喺高處射X死啲差佬」。

  暴徒到銅鑼灣後,朝天后方向堵路布陣。有人拆走路邊欄杆紮成三角鐵馬陣,有人把垃圾桶、巴士站牌等放在馬路上。他們再次列隊傳送物資,而且有專門手勢表達各位置所需的物資,現場分工明確、協調暢順。另有人展示多面「港獨」旗。

  暴亂分子設旗手指揮

  由於暴徒聚集,灣仔、銅鑼灣一帶的商場、商舖紛紛落閘。約六時,早前從中環去上環、西環的暴徒陸續抵達中聯辦一帶,並設路障布陣,此時在銅鑼灣的部分暴徒亦轉往西環支援。約七時,暴徒在中聯辦一帶向警方投擲磚塊,防暴警察舉黑旗警告,並用揚聲器呼籲和平散去、勿非法集結,無效下施放催淚彈驅趕。高處所見,暴徒人數約為警察的四至五倍。

  之後持鐵棍、盾牌並戴上頭盔、眼罩、保鮮紙的黑衣蒙面暴徒再聚集,對抗手法愈趨純熟,把雨傘向外翻、企圖接住催淚彈再扔回,亦有人從地面拾起催淚彈扔回,另有人以強光射向警員,擾亂視線。亂港分子的網上通訊群組中,曾有人散播大功率、可致盲鐳射燈的資料。現場新設「旗手」,有人專門舉旗發出「慢慢退」、「前方有衝突小心」、「前進」等訊號以指揮行動。

  入夜後,暴徒行動升級,有人擅取附近店舖載滿紙皮的手推車、並用噴火裝置點燃紙皮,推車上前企圖撞向警員;有人藉警方讓路給救護車通過時,企圖衝前襲警;有暴徒四處焚燒垃圾桶、竹枝等雜物,現場火頭不絕;有人躲在小巷內,在暗處以丫叉向警察發射玻璃彈珠;亦有暴徒手持長弓、燃燒彈等高殺傷力武器;有人擅闖地盤搜掠磚頭等作武器,並從高處投擲包括路牌等大型物件襲警,隨時攞命。警方舉起橙旗警告無效下,被迫發射橡膠子彈制止暴行。之後有多架私家車到場接載暴徒離開,亦有暴徒搭乘港鐵列車離開。

  交通大亂 港澳船隻停航

  警方約於今日凌晨完成清場。暴亂造成港鐵港島線、多條巴士線路暫停服務,上環往來港澳船隻亦停航。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昨天自下午開始有市民在港島不同地區進行未經批准的集結,其中在上環及西環一帶有激進示威者作出暴力行為,包括向警務人員擲磚、縱火,甚至以載有燃燒中紙皮的手推車推向警方防線,對警務人員以至其他市民構成危險。「激進示威者目無法紀,以暴力破壞社會安寧,我們予以強烈譴責,會繼續全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遏止所有暴力行為,盡快回復社會秩序。」

  此外,在銅鑼灣有市民佔據馬路,更有人破壞公物,設置路障阻塞交通,嚴重影響巴士及電車等公共服務。該等行為不但違法,亦對其他市民造成不便,特區政府對此表示遺憾,並再次呼籲市民表達意見時應和平理性,不應以身試法。

  「速龍」催淚煙中展柔情 除下面罩 為不適女子戴上

  記者冼國強報道:面對暴徒的暴力不斷升級,警方不得不採取適當武力制止,包括施放催淚彈驅散。昨日在上環施放催淚彈後,一名以民間救護員身份在場的女子,因吸入煙霧不適倒地。有速龍小隊隊員眼見這一幕,即展現出鐵漢柔情,隨即脫下自己的防毒面罩,彎腰親手為女子戴上,又幫忙抬女子到安全地方接受治療,蹲下了解她是否受傷後才離開。

  警方每次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前,在可行下必會舉旗示警,以揚聲器提醒,警告無效才行動。制止暴力見效後,警方便會停止使用武力。

  上環一帶民居不少,暴徒不顧市民安危,大肆施暴搗亂,警方在採取施放催淚彈等行動前,事先通過傳媒提醒居民留意及關好窗戶,以免受煙霧影響。警方全日不斷通過傳媒發放最新訊息,例如提醒市民不要前往有危險的地區。

  昨天下午,雖然暴徒還未展開衝擊,記者卻見到,有防暴警察的長盾上已布滿油漆彈的痕跡,相信是上周曾用於驅散暴徒的裝備、尚未來得及清理或更換。

  守護法治不退縮 警隊,辛苦曬!

  記者龔學鳴、高仁報道:暴徒昨日在港島四出搞事,包括在灣仔警察總部、銅鑼灣、上環及西環集結,大半個港島秩序遭到嚴重破壞,警方果斷執法,有效遏止了踐踏法治的歪風進一步蔓延。各界紛紛讚揚警方在強大壓力下堅守崗位,保障了全港市民的人生財產平安,守護了香港社會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各界人士亦狠批「縱暴派」甘淪西方勢力棋子,禍亂香港,敦促對許智峯等參與非法集會的亂港議員提出刑事檢控。

  頂住壓力堅守崗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近兩個月香港各區發生多起暴力衝突,令各區居民整日十分惶恐,日常生活遭到嚴重干擾,警隊在亂局中堅守崗位,在高溫烈日下不辭辛苦負重前行,給社區居民吃了一顆定心丸。他批評「縱暴派」甘願充當外國勢力的政治棋子,意圖搞亂香港去到「無政府狀態」,藉機打壓中國政府,「暴徒亂港行為已經嚴重妨礙到市民的正常生活,香港旅遊城市形象受到重創,服務業遭到很大牽連,『縱暴派』的惡行勢必不得民心。」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董會主席、校監劉佩瓊為警隊在近來多場暴力衝擊中頂住壓力,忍辱負重,緊守崗位維護本港治安,守護法治核心價值的敬業精神點讚。她形容搞事分子在「縱暴派」鼓吹違法暴力的指揮下,採用「現代都市網絡化城市游擊戰」,通過「聲東擊西」的模式,試圖在本港各區「遍地開花」,致使社會秩序遭到破壞,社區治安受到威脅,其目的在於用暴力衝擊打破法治,否定警察的執法能力,從而進一步否定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能力。劉佩瓊呼籲社會各界保持冷靜,支持警方嚴正執法,讓社會亂象盡快平息,香港早日重回正軌。

  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說,近兩個月,香港社會暴力衝突頻發,令人心痛,如不是警隊上下一心不辭辛苦連日作戰,抗住壓力保十八區居民平安,很難想像現時香港社會秩序會去到何地步。他認為,「縱暴派」不斷為暴徒作掩護,美化暴力行為,意在破壞特區政府管治威信,把香港推入不可挽回的深淵,那些參與非法集會、煽動暴力的立法會議員理應受到法律嚴懲,不給他們繼續破壞本港法治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