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O記搗「港獨」武器庫 檢烈性炸藥

時間:2019-07-21 03:23:33來源:大公報

  「港獨」組織炸藥武器庫曝光!警方O記根據線報,前晚持法庭手令突擊搜查荃灣一工廈單位,搗破「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陣綫」一個武器庫,發現歷來檢獲數量最多、約兩公斤的烈性炸藥「TATP」、10枚汽油彈及大批武器,同時發現有「反送中」標語,當場拘捕一名「香港民族陣綫」男成員盧溢燊。經調查後,再拘捕兩名25歲男子。由於該批炸藥情況不穩定,爆炸品處理課人員進行了四次引爆,其間疏散附近市民。至昨晚,盧由探員押解下,返回荃灣工廈單位作進一步調查。警方正調查案件是否與近期反修例暴亂有關。/大公報突發組

  以涉嫌「無牌管有爆炸品」被捕男子為27歲盧溢燊,綽號「阿湯」。「香港民族陣綫」昨午分別透過facebook及telegram發布消息,證實被捕男子是他們的成員。據了解,盧溢燊在單親家庭長大,性格孤僻,現時在一間建築公司任職。他亦參與「港獨」組織多年,在「獨圈」地位甚高。

  發現10枚汽油彈鏹水利刀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早前接獲線報。前晚約10時30分,O記探員持法庭手令,突擊搜查荃灣德士古道142號隆盛工廠大廈20樓一單位,搗破一個武器庫,檢獲10枚汽油彈、鏹水、鐵通、彈叉、利刀等武器,也有頭盔和揚聲器,另發現一批「反送中」標語及印有「香港民族陣綫」的衣服。

  行動中,探員在單位內檢獲一批懷疑爆炸品「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立即通知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經初步檢查後,發現該批危險品物質不穩定,於昨清晨七時許,先在天台先將一公斤TATP進行引爆,隨即傳出「砰」一聲巨響,並有大量膠碎及雜物散落街上,天台牆身熏黑。

  至昨午三時許,警方再於大廈天台梯間位置,把餘下約一公斤TATP進行第二次引爆,其間警方疏散鄰近大廈一批市民,德士古道來回行車線亦需暫時封閉。至晚上七時,警方共進行了四次引爆,現場傳出微弱爆炸聲,目前相信所有TATP烈性炸藥已處理。

  而到晚上約11時,盧溢燊遭蒙頭、扣上手銬及腰纏鐵鏈,由警方押往破獲武器庫的荃灣隆盛工廠大廈20樓單位,再作進一步調查。

  部分TATP已流入市面

  直到深夜時分,警方經進一步調查後,先後於荃灣及上水以涉嫌無牌藏有爆炸品再拘捕另外兩名25歲姓侯及姓鄧男子。有消息稱,目前部分TATP已流入市面,少量已可爆炸至五米遠的距離。

  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涉事單位被租用數個月,面積約200平方呎,現場環境混亂,發現有爆炸粉末放在枱面,而其他攻擊性武器則隨處亂放,有關炸藥不能在市面購入,相信有人在單位內自行製造。

  爆炸品處理課署理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表示,TATP為烈性炸藥,屬高爆炸性,對大眾帶來極大危險,尤其是同一幢大廈及附近的市民,這次是警方檢獲數量最多TATP的一次。

  根據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管有及製造爆炸品,一經定罪,最高判囚14年。

  「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陣綫」在2015年成立,主張民族自決、實現香港獨立,青年新政前召集人梁頌恆去年加入,擔任發言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