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拒絕傲慢與偏見\屈穎妍

時間:2019-07-19 03:23:25來源:大公報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佔中之後,我想很多人都像我一樣,疏遠了一些朋友,也找到另一批知音。

  違法達義帶來的最大壞處,除了是對法治衝擊,有一種社會傷害,是無法彌補的,就是撕裂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父母兄弟姐妹能一家齊齊整整同一種顏色的,藍也好,黃也好,都值得感恩。今日社會,一家人能夠沒有裂痕,在飯桌上肆無忌憚地暢所欲言,原來已是奢侈的願望。認識很多朋友,父子反目、母女陌路、兄弟鬩牆、姐妹相煎……都是因為政見不同、顏色迥異。

  廿多年前我到台灣採訪選舉新聞,找到一個個案,一家三口投票給三個不同的黨,父母撐藍、兒子撐綠,家中飯桌容不下政治,因為一談就反枱。

  那時我想,台灣人真癲,政治而已,過幾年又變天換人,有什麼值得拿一輩子的親情來交換?沒想到,幾十年後,輪到我們步台灣後塵。

  這陣子,好多同聲同氣的朋友都相約飯敘,因為大家在各自的親戚朋友同學同事的群組中憋得太久,於是要找相同顏色的人來發泄一下、圍爐取取暖也是好。

  兼聽則明,人本來不應只聽一種聲音,但是,現今社會只容許黃音獨奏,電視電台報紙網絡通通都在演黃絲的戲,於是找些正常朋友來互動一下,讓正常看法不會湮沒在黃色洪流中,非常重要。

  佔中之後,我們一班志同道合的文化人搞了個時事沙龍,每個月碰一次頭,為時局各抒己見。當中包括傳媒人、商人、學者、醫生、律師、教師……大家在不同領域憑着不同專業對時局提出不同解讀,有些更化為論述文章,刊在《亞洲週刊》。這民間的文化沙龍,不經不覺已維持五年了。

  每年書展,我們這班好友都會挑選一年來發表過的文章結集成書,在書展辦一個論壇,為當年時局解惑,而今年主題,就叫「香港拒絕傲慢與偏見」,希望在這個撕裂偏執的世代,尋找一點紓緩、半條出路。

  論壇將於明天下午在書展舉行,在此賣個廣告,講者有雷鼎鳴、楊志剛、吳秋北、邱立本、潘麗瓊、陳建強、何漢權、江迅、李春和我。

  希望香港人不再沉默,不再裝睡,努力發聲,雖然力量微小,但積少就會成多,人多就能膽壯,況且道理在我們手上,何不理直氣壯,向社會偏見說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