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中大展全城驗腦 拯救「腦毛病」

時間:2019-07-17 03:25:37來源:大公報

  圖:梁慧康(右)稱,超聲波可檢測血管壁厚度,預計患粥樣硬化的機會

  愈來愈多長者患認知障礙、中風等涉及腦健康的毛病,皆因香港住屋細、工時長?本港一直缺乏相關研究數據,但腦健康風險早在中年已經出現,甚至可以逆轉。中大醫學院昨日宣布展開大型追蹤計劃,免費為全港18區共5000名40至74歲、未曾確診有任何腦神經疾病的市民,進行臨床諮詢和檢查,如眼球血管檢測早期認知障礙和中風風險、血壓浮動測中風風險、語言測試認知能力等,並介入治療;追蹤研究會長達五至十年,期望為日後制定醫療政策建立基礎。\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文、圖)

  香港65歲或以上人口預計將由2016年的116萬人,倍升至2036年的237萬人,佔人口31.1%,長者的認知能力和獨立能力影響生活質素,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利國偉神經學副教授梁慧康表示,「病人嚟到醫院通常已經太遲,器官開始受影響。」但他指出,其實部分風險因素早在中年或可改善,例如中年人血壓偶爾飆高,但不自覺,「返工返多十年都無問題,心臟要好耐先閉塞,但到70歲就嚟料。」梁慧康稱,做運動可減低風險。

  高危人士做眼底檢測

  香港人工時長、壓力大,可影響記憶、情緒、認知能力,參加者除了要填寫身體及心理狀況問卷、身體檢查、言語考核預計將來的認知功能、心理測試、基因測試、抽血,腸道細菌可影響情緒和思考,所以亦會抽大便樣本,用以研究腦健康的生物標記,亦會以多功能腦血管彩色超聲波儀器檢測血管健康如內膜厚度,「硬化可慢慢醞釀,行得走得唔知痛,如果四、五十歲血管開始有塞,將來中風的風險較高。」

  較高危人士會被安排作進一步檢查,例如中風、認知障礙風險或腦小管病的高風險患者,會做眼底相機檢測眼睛和腦內的微絲血管,亦會作基因測試等。若檢測結果出現異常,團隊會進一步提供醫療轉介、藥物治療建議,並安排運動、飲食、體重控制、靜觀和減壓等生活輔導。

  是次研究與麻省總醫院合作,以比較兩地環境、生活習慣下的不同風險因素,醫學院腸胃及肝臟科、呼吸系統科、眼科及視覺科、精神科、中大大腦與認知研究所、中大中醫藥研究所、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和註冊瑜伽導師一起合作,以提供全面檢測及輔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