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亂港暴徒瘋狂襲警究竟是什麼企圖?\屠海鳴

時間:2019-07-16 03:23:29來源:大公報

  周六、周日兩天,在上水和沙田兩地,示威遊行活動結束後,接連出現亂港暴徒瘋狂襲擊警察的嚴重暴力事件。尤其是周日晚上在沙田發生的一幕令人觸目驚心:暴徒從大樓平台上高空向地面的警員掟磚頭、化學物品、雨傘、水樽等雜物,瘋狂襲擊執法的警察,用木棍、鐵枝、雨傘圍毆警員,一名警員後腦被暴徒狂踢至腦出血,另一名警員手指則被暴徒咬斷,慘不忍睹;還有警員被硬物擊中倒地昏迷。當晚,至少11名警員受傷,10人送院。

  示威遊行結束,警隊依法清場,這是職責所在,合理合情合法,沒想到竟然遭遇如此慘禍!試問:天理何在?法治何在?良知何在?

  和平示威與暴力犯罪界限分明

  時至今日,仍有一些人用「示威者」稱呼「暴徒」,傳遞給人的信息是,警察驅趕的都是「手無寸鐵」的「示威者」,「示威者」是弱勢一方。難道事實真是這樣嗎?人們已經從電視媒體中清楚地看到,阻撓警察清場的是名副其實的暴徒,他們與和平示威者有本質區別。

  首先,從時間上看,佔人數絕大多數的和平示威者都能夠於事先申請的時間、沿着事先申請的線路行走,主辦方宣布遊行活動結束後,和平示威者各自散去,並不妨礙公共安全和他人自由。而那些暴徒則不肯散去,繼續遊蕩街頭,伺機搞事。

  其次,從裝備上看,和平示威者都身着便裝,最多戴個遮陽帽、或打一把遮陽傘,無「裝備」可言。暴徒則早有準備,身着黑衣,頭戴安全帽,面戴口罩和眼罩,背着雙肩包(便於攜帶攻擊性武器),有的還戴手套(以免現場留下指紋)。

  再次,從行動上看,和平示威者拉橫幅、喊口號,理性表達訴求。暴徒則主動騷擾商家、噴塗黑漆、破壞公共設施,當警察清場時,他們把鐵欄杆捆綁在一起,以竹尖、鐵棒、木塊、磚頭、雨傘作武器,主動攻擊警察,一旦有執法警察,暴徒便蜂擁而至,群起而攻之,「沙田暴徒」更是狠毒,竟然咬斷一位警察手指,窮兇極惡,令人髮指!

  前線警員的忍辱負重令人肅然起敬

  沙田暴亂發生後,目睹多名同事受傷送院,警務處長盧偉聰非常痛心。他向記者坦言,警察有行動時,他們說警察濫權濫捕;警察沒有行動時,他們說我們「裝彈弓」、「設空城計」。

  盧偉聰的痛心與委屈,是法治的悲哀,是文明的悲哀,更是港人的悲哀!如果本港市民還有一絲公民的責任與良知,難道可以看到保護市民安全的警察流血又流淚,而無動於衷嗎?更令人氣憤的是,亂港暴徒不僅襲擊警員,還威脅警員家人的人身安全,有人在網上公開警員住址及家人資料,有人發帖「殺死警察全家」,有人到警察居住的社區「盯梢」,威脅要傷害警員子女。請問:這還是一個法治社會、文明社會嗎?一個多月來,反對派議員對暴徒的暴力違法行為百般辯解,甚至到了罔顧常識、黑白顛倒的地步,對警察及家人受到的傷害卻視為不見。如此毫無法治理念、毫無道德底線,還有什麼資格「為民代言」?

  亂港派策劃的一連串活動採用的都是「先遊行,後暴亂」的套路,不斷實施自己的瘋狂計劃。在如此複雜混亂的情形下,前線警員維護社會秩序,承受着巨大壓力。進亦難,退亦難,稍有不慎,要麼被指責「濫權濫捕」,要麼被動捱打。警員也是人,哪個男兒沒有血性?但市民看到,連日來,前線警員表現出高度克制,忍辱負重,履職盡責。不妨對比一下,在「佔領華爾街」運動和「黃背心運動」中,美國、法國警察是如何對付暴亂者的!難道要逼迫警察脫下警服、撒手不管,亂港暴徒才肯罷休嗎?

  襲警仇警旨在擊垮香港管治防線

  人們已經注意到,最近兩個周末發生的遊行示威演變為暴力事件,現場都有人揮舞美、英國旗,還有反對派議員橫在警察和暴徒之間,掩護暴徒行兇,阻礙警察執法,更有亂港暴徒高呼或用油漆噴塗「黑警」。可以看出,襲警、仇警是反對派及其幕後主子「反中亂港」的重要步驟,旨在擊垮香港管治防線。

  回頭看,反對派已經成功走完了第一步。他們借修例之機,以「反送中」為藉口,發動「立會政變」、「告洋狀」、編造謊言煽動年輕人造反,最終迫使特區政府停止修例。按說,修例「壽終正寢」,所謂「反送中」已經「反無可反」,社會對立情緒應該緩和才對。但反對派把矛頭又指向警察,攻擊警察「過度使用武力」,近來又以「民生議題」發動遊行示威,趁機挑起警民衝突。顯然,反對派的第二步計劃就是擊垮警隊意志,令警察無法履職。這一切說明,無論是「反送中」、還是「反黑警」、「反水貨」,都是藉口,亂港勢力及幕後主子的目標是搞亂香港,打擊特區政府威信,摧毀香港的法治基礎,最終奪取香港的管治權。

  昨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探望沙田衝突中受傷的警員後表示,警方盡忠職守,行動專業克制,但卻被暴徒肆意襲擊。她感謝警務人員走到最前線維護香港治安,強烈譴責施用暴力作抗爭手段的人士。眼下,特區政府除了譴責暴力行為以外,並無「企硬」之舉,市民不妨想一想,如果香港警隊迫於無奈、無法維持社會秩序,香港會變成什麼樣子?必然陷於無政府狀態。屆時,打、砸、搶、燒、掠等暴行會司空見慣,那將是一場史無前例的災難!警隊是維護香港秩序的最堅強防線,值此關鍵時刻,挺警隊就是挺法治、護安寧、謀福祉。740萬香港市民應該明辨是非,決不能亂港勢力圖謀得逞!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