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眼\風雨來臨前 樹木「體檢」防倒塌

時間:2019-07-14 02:59:24來源:大公報

  圖:人員使用聲吶探測儀檢查樹木,取得樹木切面密度的影像,從而透視樹幹內部情況

  樹木遇上惡劣天氣,難免會受破壞甚或倒塌。為保障公眾安全,樹木管理部門每年在風雨季來臨前,為樹木做「身體檢查」和採取風險緩減措施,也會在街道種植不同樹種,提升城市林木的適應力。

  為樹木「診症」是一門專業學問,有些樹木出現樹洞、裂縫,呈現病態,但實質仍然健康;有些樹木外表健康,其實已「病入膏肓」,甚或有倒塌風險。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樂事務經理(樹木)陳章斌負責樹木護養工作約十年,他說檢測樹木,先目測外觀有否異常,如枝條重疊或枯死、樹幹有樹洞或蟲蛀等,如懷疑樹木結構有問題,便用聲吶探測儀、微鑽阻力測試儀等檢測,「聲吶探測儀能把樹木切面的密度投放成影像,在電腦繪圖中以不同顏色顯示樹幹腐朽部分的位置和面積。」

  不過,一些圓周較小的樹木,沒法安裝一定數量的探測器,便需用微鑽阻力測試儀,利用一支非常細小的鑽針鑽入樹幹,測量不同木質的阻力。所得數據會以折線圖方式,顯示木材的密度和硬度。

  除了在地面檢測,陳章斌稱,檢查人員也會用航拍機,從高處近距離檢查樹木,又可免除人手攀爬風險。

  《街道選樹指南》供參考

  經過連串檢測,如發現樹木有問題,檢查人員會按情況採取合適的風險緩減措施,包括修剪樹冠、治理病蟲害、以纜索支撐樹木等;若再沒有其他補救方法,檢查人員才會移除樹木,保障公眾安全。

  除了護養樹木,政府也在街道種植不同樹種。發展局的《街道選樹指南》,列出80種較少採用但適合在香港街道種植的樹木品種,供政府部門和業界種樹時參考。發展局園境師張家維稱,指南以「植樹有方.因地制宜」的原則挑選樹種,鼓勵種植不同種類的樹木,增加植物多樣性,提升城市林木的適應力,改善生態環境,長遠減低樹木護養壓力和倒塌。

  去年颱風襲港,吹倒不少樹木。發展局根據《街道選樹指南》在部分地方重新種植合適樹種,張家維舉例稱,將軍澳海旁將種植狐尾椰子,因為臨海位置較當風,狐尾椰子不僅耐風,也較少病蟲害,容易護理。

  指南並設軟件應用程式,使用者輸入種植地點的環境、特定要求等相關資料,便可取得合適樹種的名單。

【原文刊登於政府新聞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