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指收費太高 華懋基金求換遺產管理人

時間:2019-07-12 03:02: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家翹報道:華懋集團已故主席龔如心生前遺下千億遺產指明作公益用途,但屢添變數。龔如心胞弟、華懋慈善基金理事會主席龔仁心,早前批評臨時遺產管理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收費過高,又未儘管理責任,基金日前正式入稟高院要求撤換遺產管理人,改由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接手。據安永的計劃書,其每月收費可「封頂」於最高350萬元。

  本案原告為華懋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被告之一是「慈善事務守護人」的律政司司長,角色是維護慈善利益,與作為遺產受託人的華懋慈善基金共同制定管理計劃。另一方被告是三名現任龔如心遺產管理人,即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陳偉棠、黃德偉及莊日傑。

  據司法機構網站顯示,本案現排期於本年九月四日初次聆訊。

  新管理人每月收費少150萬

  華懋慈善基金入稟要求法庭,根據《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條例》,撤銷現時的龔如心遺產管理人,即上述陳、黃、莊三人,以至羅兵咸永道,並要求委任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吳港平、陳瑞娟、廖耀強、顧智心成為遺產管理人,以及准許他們按計劃書收取適當、合理的酬勞。

  入稟文件夾附的安永計劃書顯示,安永提出可收取比現時較低的服務費用,每月最高350萬元。

  華懋慈善基金今年五月召開的記者會上,龔仁心指基金支付羅兵咸永道的管理費高達每年6000萬元,即平均每月500萬元,但基金的慈善捐款上限只定為1500萬元,認為並不合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