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真相 衝立會首領疑為「獨青」梁繼平

時間:2019-07-04 03:02:28來源:大公報

  圖:煽動眾人留下佔領立會的男子疑是港大《學院》前總編輯梁繼平/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衝擊立法會暴徒真面目曝光!七月一日晚立法會議事廳內脫下口罩發表「宣言」的示威者,疑是香港大學《學苑》前總編輯、《香港民族論》編者之一梁繼平(Brian Leung)。梁繼平主張「港獨」,視梁天琦為偶像,曾參與2015年衝擊港大校委會事件,與鼓吹「港獨」文章的練乙錚關係密切。身份曝光後,梁繼平的社交媒體專頁已停用。

  《學苑》前總編 鼓吹「自決」

  梁繼平今年25歲,曾就讀迦密主恩中學,畢業於香港大學政治學與法學雙學位,曾前往巴黎政治大學作交換生,正於華盛頓大學攻讀政治學博士。梁繼平於2012年加入港大學生會《學苑》,2013年至2014年任總編輯,任內推出了四期刊物,主題分別是〈佔領中環,香港革命〉、〈百年港大,為誰而立〉、〈曾幾何時的香港〉 及最具爭議〈香港民族,命運自決〉,《香港民族論》則於2014年九月出版。梁繼平撰寫有關違法「佔中」的文章《民族、民主、雨傘革命》稱:「我們應該從香港人的日常生活與政治實踐,分析及凝煉香港人的民族身份,而非先驗地假設『中華民族』的存在,並將其強加於港人身上。」

  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2015年曾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點名批評《香港民族論》,呼籲社會警惕「港獨」,梁繼平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明言,「自己支持獨立」,認為能夠有真正公平的選舉,就毋須討論「港獨」,又稱「獨立非唯一出路」,論述旨在引發反思、提高港人身份意識,長遠爭取「民主自治」雲雲。

  《大公報》2017年一月報道,一個名為「時代思進」組織,假借保衛「本土史」之名搞「武裝軍隊」活動,梁繼平是五名創辦人之一。「時代思進」曾與港大學生會合作,邀請「台獨」學者入校進行「太陽花」講座,以及舉辦徵文比賽,評審正是主張「港獨」的練乙錚。另外,「佔中」學生領袖之一的張秀賢於2017年為參選成立「立言香港」,梁繼平亦是成員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