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暑假自駕遊大旺 生手司機勿盡靠GPS導航

時間:2019-06-24 03:12:34來源:大公報

  圖:旅遊達人項明生指在日本自駕遊很方便,但不建議港人在東京及大阪等繁鬧城市自駕遊

  愈來愈多香港人喜愛海外自駕遊,暑假更是黃金檔期。熱潮帶動申領俗稱國際車牌的「國際駕駛許可證」數字上升,2018年數目超過31萬張,與2016年相比勁升20%,每年6月至8月,發出國際車牌數量約佔全年30%。港人自駕遊熱點仍是日本,近年新增兩個「新寵兒」澳洲和新西蘭,旅遊達人提醒平日甚少在港駕車的「生手司機」,到陌生外地自駕遊時,應先詳細了解當地交通規則與治安等狀況,且勿完全依賴GPS(導航系統),最好有伴同遊,萬一有意外也有照應。\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李小榣

  「兩年前暑假到法國巴黎自駕遊,點知途中畀人偷嘢,仲嚇餐死……」陳先生憶起該次「驚歷」,猶有餘悸。他說,當時偕同父母及兒子去法國,享受家庭樂,詎料駕車途經一家便利店,全家落車買咖啡之際,一群童黨突然掩至,打破司機位的擋風玻璃,掠去車上財物後四散。他笑言:「好彩我哋證件跟身,否則更加麻煩。」問他以後還會自駕遊嗎?他苦笑說:「去歐洲?唔敢啦。去澳洲呢類治安好嘅地方,可以考慮嚇。」

申領國際車牌飆升

  近年澳洲已成為港人自駕遊的新熱點。龔先生月前與朋友到墨爾本及悉尼等地自駕遊,「嗰度風景好靚,車又少,路面又寬敞,治安又好」。有十多年自駕遊經驗的旅遊達人項明生說:「自駕遊好處係無拘無束,時間、地點由自己決定。最難忘一次,係到日本睇薰衣草,一睇就全日。」

  自駕遊大受歡迎,申領國際車牌數字近年亦節節上升。2016年約發出逾25萬張,到2018年更突破30萬張的紀錄,達到超過31萬張。當中的6至8月就發出近10萬張,約佔全年30%。值得留意的是,過去數年該段期間所發出的數目,都佔全年30%,足見暑假是自駕遊旺季。

  「首選熱點係日本。」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接受《大公報》查詢時指出,去年有220萬港人(?)到日本自由行,估計一成選擇自駕遊,而今年選擇自駕遊的港人數目也明顯增多。

  禤國全分析,日本GPS導航系統非常先進,就算不知道地點名稱,只需輸入目的地的電話號碼,GPS就可以引導駕駛者到達,而且日本有很多還車地點,十分方便。他又補充澳洲及新西蘭等地近年成港人自駕遊新熱點。

留意行車文化不同

  禤國全提醒打算自駕遊的人士勿過分依賴GPS,且要留意外國路面情況、行車文化及交通規則都與本港不同,稍有不慎,分分鐘釀成交通意外。他建議大家使用當地文字的指南,「就算睇唔明,照住嚟核對,都唔會咁易出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