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兩項科研奪「全球創新獎」

時間:2019-06-21 03:16:36來源:大公報

  圖: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馬聰博士(中)和紡織及服裝學系Nuruzzaman NOOR 博士(右二)\理大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在美國舉行的「2019 TechConnect 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TechConnect)上兩喜臨門!該校憑「全新抗生素候選藥物」及「超聲波化學晶種塗層」兩項科研成果,分別獲頒「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

  「全新抗生素候選藥物」由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馬聰,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楊小共同發明,該跨學科研究團隊發現一些細小的分子可適用於研發抵禦超級細菌的新型抗菌藥物,而且無論是應用目標、化學結構和機制均與現有的抗生素截然不同,對於抑制細菌生長有極大作用,且對人體細胞全無毒性。此項發明現正接近臨床前的開發階段,有望補充抗生素功效。

  「超聲波化學晶種塗層」則由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助理教授(研究)Nuruzzaman NOOR研發。「超聲波化學晶種塗層」製造過程可在室溫環境下進行,令製造成本減低、過程更快和更有效率,亦令無機金屬氧化物塗層變得更持久。這項研究成果可應用於功能性服裝及上釉服裝等不同領域。

  TechConnect是全球最大型的跨界別交流合作平台,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及商業轉化。這是理大連續第三年於此國際盛會上取得佳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