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陣律師團內訌爆網上罵戰

時間:2019-06-18 03:12: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海芯葆報道:反對派聲稱為參與6月9日衝擊立法會及金鐘暴動的被捕者提供法律支援。不過,民陣的義務律師團與另一名律師伍展邦,昨日爆發內訌。民陣義務律師團批評,伍展邦以其律師行的固網電話作為支援熱線,質疑他以個人或某間律師行的名義作招徠。伍展邦則反斥大台律師團不顧局面帶頭分化兼且中傷支援力量。雙方還爆出「竊聽」、「嚴重妨礙」、「危害權益」等字眼,連網民也加入口水戰。

  點名有律師行乘機招生意

  民陣昨日在facebook轉發民陣義務律師團隊的聲明,團隊點名批評,近日有一「伍展邦律師」以個人或其律師行的名義,用其律師行的固網電話作為被捕支援熱線,令他們感到意外,因為一般做法是不會以個人或某間律師行的名義作招徠,原因是要保障義務律師團成員的身份及當事人的最大利益,減低被竊聽的風險,而法律支援熱線的電話號碼亦可因應需要而隨時更改。

  團隊又稱,曾有義務律師按被捕者家人的指示趕到警署嘗試探訪被捕者時,因伍展邦律師聲稱有同一位被捕者的直接指示去探訪他,而延誤法律團隊探訪該被捕者。甚至有個案是在團隊事務律師接見了被捕人後,伍展邦律師重複探訪相關人士,並游說他們轉聘其律師行。

  義務律師團揚言,伍展邦律師的行為嚴重妨礙義務律師團隊的工作,危害被捕人士的權益,他們對此表示遺憾,亦呼籲被捕人士小心選擇法律服務。

  伍反駁律師團帶頭分化

  伍展邦的聲明反駁,大台律師團帶頭分化兼且中傷支援力量,質疑「何必呢?對整個運動有什麼好處呢?」他絕對沒有阻撓任何律師行使職責,亦盡力向每一個求助人提供免費法律支援。至於使用律師行電話,其實是更保障求助人。因為一切有關的法律意見均會受法律專業保密權保護。至於竊聽偷聽,「大家想想法律上竊聽太空卡手提電話還是律師行電話較容易,這個大家不需要專業的法律知識亦應該有一個答案。」

  雙方的爭論亦引發網民花生友「跟帖」,有網民稱,伍展邦一直支援「抗爭者」,包括旺角暴動以及「佔中」案的被告。根據伍展邦律師行的網站,在案件選例一欄,寫有「一系列與旺角騷動事件有關的暴動罪案件」字樣。另外,早前一名示威者在太古廣場危站,伍展邦曾與民主黨鄺俊宇一起在現場,但最終示威者墮樓身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