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堅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王志民籲港區代表委員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時間:2019-06-17 03:12:33來源:大公報

  圖:200餘位港區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到中聯辦,聽取暫緩修例一事的講解 大公報記者 林良堅攝

  特區政府前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中聯辦昨約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就暫緩修例一事作講解。有200餘名代表、委員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在會後引述中聯辦指,暫緩修例有利於日後繼續修訂工作,有利於紓緩社會矛盾,亦有利於揭露反對勢力真實目的並不是反修例,而是反對政府。幾位港區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又引述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修例原意正確,但有外國勢力不斷干預和抹黑。據不完全統計,外國勢力在港府進行修例工作期間,曾67次發表聲明,各類干預行為令事件變複雜。中聯辦呼籲港人及各組織,不要被外國勢力利用作棋子。

  大公報記者 楊州

  多名現任及前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上午到中聯辦參與會面,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七名副主任楊建平、楊健、仇鴻、陳冬、盧新寧、譚鐵牛、何靖全部出席。消息指,會議由譚鐵牛主持,王志民發言約一小時。譚耀宗表示,共有約200多名代表、委員出席會面,現場派發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宣布暫緩修例記者會上的發言,以及中央四個部門包括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表的聲明文件。

  中央尊重理解支持特首

  譚耀宗認為,中央四個部門同時發表聲明做法罕有,當中關鍵就是中央對林鄭月娥的決定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譚耀宗引述王志民說,這六個字是「字字千金」,「這六個字也充分表明中央對特首的支持,中央堅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亦呼籲我們港區人大、政協都一起支持特首,我們共同渡過難關,幫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譚耀宗又引述王志民說,修例的初心正確,但有外國勢力不斷干預和抹黑:「他說有個不完全的統計,外國在過去這段日子有67次發表聲明、各樣的干預行為,所以事情變得很複雜,特別在中美貿易戰中,希望香港方面有些組織及人,不要被人利用作為棋子。」

  譚耀宗亦提到暫緩修例有三個「有利」,包括有利未來繼續討論修例、有利紓緩社會矛盾,亦有利於揭露反對勢力。消息指,若有人在暫緩後仍持續反對,其實不是反修例,只是反政府,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未來繼續向社會解釋修例內容。

  前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說:「我們得到一個很清楚的信息,是中央很支持特首、很支持特首。」他認為,港人要相信自己、香港和國家,本港難能可貴的地方是擁有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希望一切集會可以在和平方式下進行,不願再見到有人挑釁起警民衝突。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認為,暫緩是好的出發點,平息事件的同時亦可理性討論日後修例的方向,而政府出發點是為堵塞本港法律的漏洞,不撤回是負責任的決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特區政府作出艱難的決定,以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和平靜,相信港人不想再次見到暴力。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認為,要向前看及和平理性討論,並堅決維護香港在國際間享有的法治、社會形象及良好營商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