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情緒持續不安 暫停看手機電視

時間:2019-06-17 03:12:25來源:大公報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估計,有示威人士死亡事件會影響到部分市民的情緒,市民可以個別或集體的和平方式去悼念逝者,應有助紓緩大眾的哀傷情緒。

  學會認為,不少市民在過去一周均可能親身或從各媒體接觸到令人不安的影像,令身體產生出不同的情緒反應,包括驚恐、擔心、緊張、傷心、憤怒及內疚等,呼籲如本身有情緒困擾的人士,尤其需注意自己的心情及作息睡眠等變化,需要時請盡早向社工、心理學家或醫生求助。若發現情緒持續不安,應暫時停下手機或關上電視,先令自己得到休息。

  鼓勵對方說出感受

  《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引發連串衝突,令不少港人情緒受影響。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呼籲,遊行示威人士在參與表達意見的活動時,應以自身及身邊家人朋友的安全為最先考慮,並時刻留意自己及身邊人士的情緒。如發現有同伴心情激動,可嘗試先以安靜耐心陪伴,鼓勵對方說出當刻內心感受及聆聽,以言語或身體動作肯定其感受,勿太急於轉化對方情緒。

  至於年輕人在社交平台分享的同時,可留意會否把其中一些情緒化作過分的言辭攻擊,及捲入網上罵戰等令情緒更加升溫的行為,「若發現情緒持續不安,應暫時停下手機或關上電視,先令自己得到休息。」

  臨床心理學家朱嘉麗亦認為,事件中不同市民對是次有不同的執著點,即使政府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部分人仍會堅持「三罷」、「撤回」,認為社會要給予時間市民消化事件,以及慢慢紓緩情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