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春華:爭拗源於對內地法治誤解

時間:2019-06-16 08:35:10來源:大公報

  圖:劉春華相信港人對內地法治會有客觀理性的認知,相關擔憂將隨時間推移而消除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工作,以開放態度全面聆聽社會意見,多位法律界專業人士對這一決定表示支持、理解和尊重,希望社會回歸理性討論,捍衛公平正義。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春華昨日出席「香港青年內地法律專業實習計劃2019」開幕禮致辭時強調,香港近日因修逃犯例引發的社會爭拗,源於「對內地法治情況的不了解或者誤解」,他相信本港各界會對內地法治建設實際情況有客觀理性的認知,港人心中的「燭光」會愈來愈亮,相關擔憂將隨着時間的推移慢慢消除。

  劉春華在開幕禮上說,建國70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內地法治建設取得的進步可謂「舉世矚目」,公平正義可見可感,法治觀念亦更加深入人心。他強調:「法治建設永遠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修訂《逃犯條例》一事,特區政府的初心是很清楚的。」劉春華認為,特區政府修例是要還台灣殺人案受害者家屬一個遲來的公道,維護好本港社會的公平正義和法治精神,政府亦在認真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對草案作出多次修正,回應民意訴求。

  劉春華表示,不少法律界人士指出,香港近日因修逃犯例引發的社會爭拗,是「基於對內地法治情況的不了解或者誤解」,「就好像人在黑暗中很容易產生恐懼,但是如果燭光照進來,人的恐懼就容易消除。」他相信,港人對內地法治建設情況會有一個客觀的、理性的認知,隨着時間的推移,相關擔憂就會慢慢消除。

  劉春華期待參與實習計劃的香港法律界未來之星,作為「同齡人中的先行者」,通過實際參與內地法律體系運作,切身感受近年內地法治建設取得的長足進步,尋求港人心中的「燭光」。

  一同出席開幕禮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相信全社會都希望恢復理性討論,冷靜思考,秉持開放態度,表達自身觀點,聆聽他人心聲,「尋求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最佳方案」。他說,期待香港回歸安定的環境,凝聚共識,為700多萬市民的共同目標而攜手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