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絡起底欺凌警員 私隱專員:已屬違法

時間:2019-06-15 03:12: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陳達堅報道:警隊在「612暴動」後遭網民惡意針對,被大規模「起底」網絡欺凌,公開身份、照片、電話甚至住址和家人資料,較五年前「佔中」後起底潮更嚴重。私隱專員批評此舉已屬違法行為,會聯同警方跟進。

  「連登」網上討論區出現多個「起底」帖文,「[警察狗 大公開]最簡單,將自己識嘅警察朋友放曬上嚟」、「發夢認到指導警界神槍手『×××』果位叫『×××』」等等,telegram更有「警犬禍必及妻兒」群組,載有大量警務人員的身份和社交網站照片、畢業院校、部分附有手提電話及住址,甚至家庭照片。唯恐不亂的壹傳媒亦火上加油,點名針對多名高級警官,指其有份指示開槍,煽動網民加入公審。

  警方消息人士昨日向《大公報》透露,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一直持續網絡巡邏,初步發現被起底都是社交媒體公開資料,並未發現有人登入內聯網盜取同袍資料上載互聯網。此外,刑事總部已發出通告,設立舉報網絡欺凌警務人員的熱線,由網罪科統一跟進,心理專家亦會向情緒受困人員提供支援。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截至昨日下午四時共接獲超過50宗相關投訴和查詢,已主動聯絡相關的網上平台及討論區的營運商,要求他們聯絡有關網民立即移除及停止上載該等內容或帖文,並已聯同其他執法機構包括警方作出跟進。

  另外,網上商店士多Ztore創辦人之一凌俊傑日前在網上帖文支持修訂《逃犯條例》,引起反修例人士圍攻,呼籲群眾罷買,不少人響應號召,又自拍不文手勢,涉嫌集體網絡欺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