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與青年外交官零距離交流

時間:2019-06-12 03:12:42來源:大公報

  圖:港生與青年外交官交流,氣氛輕鬆和洽

  參與「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的港生,曾在北京旁聽外交部「藍廳」旁聽例行記者會,一睹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記者會的風采,在場營員無不被陸慷的「霸氣」與魅力所吸引。為了讓港生進一步了解外交官的生活,大會特意安排姚夢瑤、張偉等五名青年外交官,與港生進行對談,分享他們成為外交官的心路歷程。

  「動力就是最好的加班費」

  姚夢瑤表示,由於早已從在歷史書、課本上了解過香港的歷史,見到港生時感到非常親切,並勉勵他們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活出自己的價值。姚雖笑言自己是在座港生的「阿姨」,但各位青年外交官與港生間的交流毫無芥蒂,氣氛輕鬆和洽。她更與港生分享外交語言方面的知識,例如政治翻譯講求的不僅是「信、達、雅」,還要嚴謹考慮國家利益,以及各國間的關係,每用一個字都有很深遠的考慮,當中大有學問!

  被港生問到外交官工作是否比「996」(每天早上九點工作至晚上九點,每星期工作六天)更辛苦,另一名青年外交官張偉坦言工作雖然辛苦,但「動力就是最好的加班費」,其敬業樂業的精神,獲得在場如雷掌聲。

  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四年級生陳智恆表示,非常高興能與青年外交官接觸,並聽見他們的真情分享,讓他獲益良多。對陳智恆來說,姚夢瑤向港生解釋政治翻譯與商業翻譯的分別,對應該如何傳神地翻譯不同語言,大有啟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