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扮演新聞發言人 實踐所學

時間:2019-06-12 03:12:41來源:大公報

  圖:模擬記者會,同學正向「新聞發言人」發問

  為了讓50名港生體驗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的氣氛,「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除安排港生於外交部「藍廳」旁聽例行記者會,親身感受外交部發言人如何應對來自各國記者的提問,更於外交學院內舉行模擬記者會,讓港生分別扮演新聞發言人,以及各大媒體的記者,前者透過犀利的言辭、縝密的邏輯以及堅定的眼神,堅守着國家的立場,向記者具針對性的題目闡述國家政策,展示大國應有風範。

  經過多輪提問與回應,由副營長、外交學院教授等組成的評審團,根據政策水準、語言表達、禮儀台風等進行評分,最終評選出「最佳新聞發言人獎」、「最佳風采獎」、「最佳口才獎」等個人獎項;同時大會也向提出尖銳、獨到問題的小組,頒發「最佳提問小組獎」。

  扮演新聞發言人、就讀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二年級的文俊偉憑着臨場迅速反應、準確把握問題關鍵,榮獲「最佳新聞發言人獎」。文俊偉表示,對於獲獎感到非常榮幸,但笑言自己普通話說得不標準,相信在語言方面扣了不少分數。他提到,平時在課上接觸到的外交的理論「離地」,模擬記者會的活動,正好讓自己實踐日常所學,將學到的知識以言簡意賅、一針見血的方式表述出來。他續指,該活動讓他明白外交部發言人代表的是自己國家,他的立場必須堅定,讓在場記者以及世界各國,了解本國政策和取態。

  就讀香港大學法律學系一年級的李正邦所代表的小組則取得「最佳提問小組獎」獎項。李正邦表示,為了提高真實感,小組參考了當天「藍廳」內例行記者會的實際情況,以中英文媒體記者等不同身份進行提問。在擬定問題時,小組以多元化、具時效性為標準,希望題目能夠對應瞬息萬變的世界。他續指,小組提問時避開了生僻的用詞及艱深的外交概念,希望簡單易明的方式讓在場港生理解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