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終院裁定公務員同性伴侶享配偶福利

時間:2019-06-07 03:02:27來源:大公報

  圖: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左)就已婚同性伴侶(右)申請公務員配偶福利及合併報稅案,終極上訴得直\中通社

  【大公報訊】記者李家翹報道: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為已婚同性伴侶申請公務員配偶福利及合併報稅被拒後上訴至終審法院,終院五名法官昨天一致裁定他上訴得直,可以享有公務員配偶福利及合併報稅安排。

  事件引發關注,有立法會議員憂慮,同性公務員配偶獲判可享福利,或會引發漣漪效應,不排除將來有其他團體因應今次裁決,會作其他進一步法律行動,從而改變整個福利制度安排。

  本案上訴人是梁鎮罡,答辯人則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及稅務局局長。梁自2003年起受僱於香港政府,任職於入境處,他於2014年與其同性伴侶Mr Scott Adams在新西蘭結婚後,據《公務員事務規例》擬為其配偶取得醫療及牙科福利。不過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當時回覆稱,梁先生與Adams的同性婚姻不屬於香港法律界定下的婚姻,故Adams無權享有配偶福利。

  可合併評稅

  梁鎮罡於2015年網上填報入息稅時又嘗試申報Adams為配偶,但由於Adams跟他的稱謂相同,該系統不容許他這樣做。梁改以書面方式填寫報稅表,並於表格中選擇與其丈夫合併評稅,但稅務局局長拒絕有關申請,理由是梁與Adams就《稅務條例》而言並非夫妻關係。因此,梁就上述福利決定及稅務決定提出司法覆核,認為有關決定對他構成性傾向歧視。

  終院昨頒判詞指出,若以現時社會大多數人對婚姻的道德價值觀念欠缺共識為理由,而拒絕小眾人士的申索,會損害有關人士的基本人權;又認為當局拒向梁提供僱傭及稅務福利與保障香港的婚姻制度沒有合理關聯,最終梁上訴得直。終院未就裁決頒下任何命令,要求與訟雙方提交書面陳詞,決定將來如何處理。

  梁鎮罡於昨天下午在配偶陪同下回應記者,梁表示歡迎終院裁決,形容有關裁決僅是「香港平權運動的一小步」,呼籲政府審視政策,若有歧視成分應該更改。另外,公務員事務局和稅務局回覆查詢時皆表示,尊重終審法院判決,並會詳細研究判詞及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再作出適當的跟進。

  議員憂致漣漪效應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雖對終院判決有不同意的地方,但只能無奈接受。他指法庭雖沒有言明是否需要更改香港現行一夫一妻婚姻制度,但難免予人觀感婚姻制度可能會被改變,擔憂判決會衝擊現行婚姻制度。

  周浩鼎又表示,未來不排除有其他團體因應這次裁決去作其他法律行動,從而去改變整個福利制度的安排。對於同性伴侶將來於外地結婚後,回港可依今次判決去申領不同層面福利,周憂慮會令公眾認為政府變相承認同性婚姻合法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