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運用AI研山泥傾瀉預報系統

時間:2019-06-06 03:02:33來源:大公報

  圖:科大研發的泥石流防撞網(左邊)與傳統的(右邊)比起來,質地更軟,價錢更平\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2008年的極端暴雨導致兩人死亡,山泥傾瀉是元兇之一。由科技大學領導的團隊,於三月開始研發一套預防山泥傾瀉的系統,運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可將降雨預測時間,由現時三小時提前至六小時;期望最快可在四年後於大嶼山建立首個山泥傾瀉預警系統。團隊希望八年後可將系統完善,令全港各分區市民都可隨時用手機查看住所附近的山坡情況。

  在科大的實驗室內,有一個由科大研發的離心力環境箱、一張泥石流防撞網及一個能量釋放儀,均為研發項目的重要工具。

  新研發的防撞網用於阻擋泥石流,採用防彈材料,成本是傳統鐵網的四分之一,且不會生鏽。防撞網結合能量釋放儀,運用卸力原理,將衝擊而來的泥石流輕易「兜住」,韌性強,重量輕,易在山坡上安裝。

  吳宏偉說,香港部分地區需24小時內降雨量達175毫米,否則天文台不會發出山泥傾瀉警告。新系統用遙感衛星,「飛天」實拍取得數據,再借助人工智能分析數據,可將豪雨預報期由三小時提前至六小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