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虹小學「啟夢」課程 活用STEM建流浪貓屋

時間:2019-05-30 03:02:34來源:大公報

  圖:「打造流浪貓屋」計劃的目的是照顧流浪貓及讓校園更加乾淨\天虹小學提供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對於流浪貓來說,有庇護所就是最大的幸福。浸信會天虹小學五年級學生歐美惠為解決流浪動物安置問題,在小二時已透過「DreamStarter」課程項目,學懂運用stem等課堂知識設計流浪貓屋。該校老師表示項目有助開展創新教育,計劃今年9月引入新課程─「DreamStarter Lite」,所需經費冀從政府「全方位學習津貼」拿取。

  在美惠媽媽的鋪頭前,有個簡易的紙皮箱,供她們的新家人─流浪貓Mic Mic蝸居。然而歐美惠認為,相比Mic Mic能被媽媽收留的幸運,學校裏更多的流浪貓卻只能繼續承受風吹日曬的艱苦生活。為了讓流浪「毛孩」不再受苦、讓校園更加乾淨,美惠萌生了製作貓屋的念頭。

引入新課程優化創新教育

  當年她是一名小二學生,就讀的浸信會天虹小學剛引入DreamStarter課程,項目規定學生下午參與8至10人小組,跟隨老師商討組織一個夢想計劃。美惠的「打造流浪貓屋」計劃得到眾多師生支持,共花半年多建成一個木製流浪貓屋。在打造貓屋過程中,他們用課堂上學到的stem技術,例如能「自動出糧」的「智能餵貓器」,利用紅外線感應貓的到來,貓糧就順勢落下。

  浸信會天虹小學創新及教研主任劉利表示,學校三年前引入DreamStarter課程,亦是該課程的首個用家,旨在培養學生運用創新思維為社區帶來改變,學習企業家精神。整個計劃透過網上眾籌,以共享資源及經驗分享等方式助學生實踐目標。項目已擴展至兩間中學、九間小學,下學年的合作學校將增至22間。

  為優化創新教育體驗,項目將於今年9月推出新課程DreamStarter Lite,共38個課程範疇供學校選擇,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STEM、社會服務、人文學科知識應用、體育及藝術和職場體驗。當中三個課程由海洋公園提供,學生有機會親臨海洋公園,與熊貓、鯊魚等動物們打交道,學習生物與環境知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