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包山后」勉DSE考生:想試就去試

時間:2019-05-28 03:02:31來源:大公報

  圖:新鮮出爐的「包山后」龔子珊熱愛運動

  擁有一身健康「小麥肌」的龔子珊,既是新鮮出爐的「包山后」,同時也是一名準「白衣天使」。今年25歲的龔子珊即將從公開大學護理學課程畢業,五年漫長課程造就她成為一名專業人士,誰知背後所花的時間遠比別人多。她憶述中學時無心向學,在高級程度會考「攬炒」無法直升大學,只能轉折地報讀副學士課程,再轉讀護理學士,其間要做兼職教練賺錢支持自己的運動理想,但她並無因此亂了陣腳,繼續在自己的興趣範圍發光發熱。她勸勉應屆DSE考生,選擇前路,最重要是認清目標,再勇敢地邁步向前。「想試就去試,不要到老了才後悔!」/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有人說運動是掃走負面情緒的最佳良藥,運動後身體產生大量「安多酚」,令龔子珊臉上展現燦爛的笑容,同時證明她是一名運動健將。龔子珊自小參加童軍,涉獵的運動包括排球、獨木舟、攀山、游泳等,更擁有船牌、車牌和電單車牌,上山下海樣樣皆能,她笑言:「只差空中未涉獵,未來希望學滑翔傘、飛行傘和跳傘。」

  報讀副學士再入公大

  運動健將以外,她還是一名學生,現就讀公大護理學課程五年級,即將畢業投身社會。回顧個人學業生涯,她形容自己成績向來平庸,當年會考考獲17分成功升學,心存僥幸認為「CE都過到,A-Level實得啦!」正因為掉以輕心,後來發現成績跟不上,即使臨考試前發奮做卷,成績仍不足以讓她升讀大學,只好報讀副學士課程。

  選科期間,她想起已故爸爸是警察,情意結驅使下選讀刑事司法及執法課程,希望未來投身警界。畢業後因為一心想做督察,故必須取得學士學位,「當時想揀一科應用到又幫到人的科目,所以選擇了護士」。為什麼不做全職運動員?「有諗過全職運動員這條路,但放眼將來,運動員搵錢不多,所以還是作為興趣,自由發展」。

  過去五年龔子珊安守學生本分,讀書、考試、實習一一完成,偶爾參與不同比賽,又做兼職支持自己的興趣;但要平衡各方面,難免需要取捨,關鍵在於衡量輕重。例如實習和比賽撞期,她會視乎比賽的規模,若不算大型又每年都有,就會專心做實習,「始終讀護士時間長,若因為錯過實習要加多一年,自己會衡量是否值得,如果值得當然會去比賽,若果不是太重要,就會安守學生的本分」。

  認清目標免行冤枉路

  褪去運動服,收起運動場上的莽撞,換上學護制服,帶着面對生命的尊重和謹慎,龔子珊搖身一變成為「白衣天使」。面對即將步入的職場,雖然選擇的路與初衷截然不同,但她並無後悔,反而在過程中更確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媽媽曾經講過,如果早點發奮就不用如此辛苦,我都有覺得自己走得比別人遠,但現在一切都過去了,就不要太執著,但都想提醒年輕人,想清楚自己想做什麼,就不用行冤枉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