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為看好大灣區 加大在港發展

時間:2019-05-26 03:02: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近日華為公司成為中美貿易戰中的焦點,華為董事、戰略研究院院長徐文偉在研討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人才、配套、專利申請和風險投資等多方面,在全球灣區中具有重要優勢;華為將持續開放式創新,加強與灣區以至全球的高校合作。

  1991年已進入華為打拚的徐文偉在昨日的研討會上發表了題為《大時代、大機遇─從創新到發明》的主題演講。他坦言,現在沒有理論突破和革命性的基礎技術發明,通訊產業和行業會遇到瓶頸。但徐文偉強調,華為創新要從1.0時代到2.0時代。他表明,這一創新會是開放式創新,與大學聯合起來,創新的成果和所有大學和全人類共享。

  徐文偉透露,華為會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球高校的合作。目前華為每年與大學合作方面已投資超過三億美元。

  徐文偉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人才、配套、專利申請和風險投資等多方面,在全球灣區中具有重要優勢。在大灣區內,華為與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等高校已有合作,亦在香港建立從事人工智能、芯片等研究的研究所,進一步加大在香港的發展。華為與香港大學的合作也在探討中。徐文偉表示,作為大灣區企業,華為樂意挺身而出,助力大灣區發展。

  暨大「全盤接手」李曉江團隊

  在討論環節上,有與會者關注中美貿易戰會否影響內地學者的交流,暨南大學校長宋獻中回應時提及近期李曉江夫婦被美國埃默里大學解僱,李在美的實驗室亦被停止運作一事時表明,暨大決定全盤接手李曉江團隊的所有教授、人員歸國,並為其提供場地、實驗室等繼續從事研究。

  宋獻中指出,中美貿易摩擦一定會對在美中國人才有影響,但只要他們願意回來,內地高校能夠把他們接納下來。這是內地高校在經濟社會建設中應有的責任和使命擔當;待他言畢,全場掌聲雷動。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在演講中表示,國際人才非常重要。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很多國外人才回流亞洲。他說,香港國際化程度高、專業服務能力強、稅率很低,對國際人才有很強的吸引力。張翔認為,香港可以加強國際人才儲備工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研討會由香港學者協會主席、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及澳門科技大學教授蕭文鸞主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