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惠珠冀法案審議回歸正軌

時間:2019-05-21 03:17: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保安局昨日提出將《逃犯(修訂)條例草案》直上立法會大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將草案直上大會已是目前唯一途徑,亦符合大會規程。

  譚惠珠昨日出席一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將草案直上大會是非常合理的做法,在時間上也是理所當然的選擇,而草案直上大會後,所有討論程序亦會與以往一樣,草案仍有修改空間。她說,中聯辦早前就修例表態,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不代表法案不可再修改,只是希望法案審議可以回歸正軌。

  至於有反對派議員稱修例落實後美國或取消香港的特別地位,譚惠珠指出,澳門已就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10年,如今美國也沒有取消澳門的特別地位;新加坡的政治紅線比香港更「硬」,但美國與新加坡的關係良好。她認為,市民不要被政治理由和外界因素影響,現時港府修例每一步都是跟足國際標準。譚惠珠在節目中提到中美2000年時曾簽訂引渡協議,她之後澄清說,兩國當年簽訂的為刑事司法協助條約,而非引渡協議。

  譚耀宗在另一電台節目中形容,有人擔心過往在內地因為業務往來送贈禮品被翻舊帳是「攞嚟講」,因為部分提出憂慮的人士,根本未曾回過內地,甚至沒有回鄉證。他認為,中央不會因這些事而提出移交,港人亦應相信香港的法院、法律體系及程序。對於反對派最近頻頻到外國「告洋狀」,他直斥有關行為並不合適,尤其是中美間的貿易摩擦仍未解決,不應再挑起事端。

  社福服務從業員協會撐修例

  此外,香港社會福利服務從業員協會昨日發聲明表示,現在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建議,既有法理依據又具現實迫切需要,任何一位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市民,都會支持修訂!該會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加快修訂《逃犯條例》,捍衛法治精神。他們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和法院法庭對法治的堅守和實際行動支持打擊跨境犯罪。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晚出席了金融服務界答問會,詳細講解修訂逃犯條例。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講解消除了不少誤解和大大減輕大家不必要的憂慮,會上大家都支持早日通過條例草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