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何栢良憂鼠肝病患潛藏社區

時間:2019-05-20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愛民邨居民陳太指家中經常出現鼠蹤,不勝其煩\大公報記者張琦攝

  【大公報訊】本港繼去年9月出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後,上周二再有三宗確認個案,令確診個案增至五宗。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天表示,今年密集式新增三宗個案,情況令人擔心,不排除社區有更多潛在個案,目前確診病例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倡全港醫院普及檢測

  何栢良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目前只有衛生署和瑪麗醫院能夠檢驗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建議醫管局和政府慎重考慮將檢測普及至全港所有醫院。他指,食環署正捕捉老鼠檢驗病毒,內地則一直有檢驗老鼠病毒,廣州老鼠帶有大鼠戊肝病毒的比例高達六成。

  據悉,感染戊型肝炎患者須接受一至六星期的支援性治療,在這段「非常時期」市民應特別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衛生,進食前要徹底洗手,食物應妥善儲存或放入冰箱,不要讓食物長時間置於室溫環境下,並應以1:99漂白水清潔和消毒家居,廚餘應放在每日清理的有蓋垃圾桶內,如有任何傷口應盡快清潔受損皮膚及妥善覆蓋傷口。

  另外,避免接觸鼠隻及受其排泄物污染地方;保持垃圾房和樓梯清潔,避免堆積雜物;定期巡查花槽及通道,避免鼠隻出沒;切勿用雙手直接接觸鼠隻,受污染地方應進行清洗及消毒;接觸過動物後要立即用梘液洗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