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考察肇慶 了解「香港城」規劃

時間:2019-05-18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肇慶市市長范中傑向林鄭月娥介紹肇慶新區規劃建設情況 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肇慶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續訪問大灣區城市行程,昨日由佛山轉抵肇慶考察,並與當地黨政負責人座談。當地正籌劃建粵港澳大灣區(肇慶)特別合作試驗區,區內將建肇慶「香港城」,打造港式社區。本港兩所大學也會在該市設分校。

  在肇慶市委書記賴澤華和市長范中傑的陪同下,林鄭月娥實地考察了肇慶星湖生態水質治理及文物保護項目,並先後到肇慶新區政文組團(硯陽湖)觀景平台、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示範基地、肇慶東站,了解肇慶新區發展規劃。

  當地正籌劃建面積達135平方公里的粵港澳大灣區(肇慶)特別合作試驗區,將其作為粵港澳特色合作平台,區內將建設面積八平方公里的肇慶「香港城」,總投資將達到100億元,打造雙新創業園及港式社區,其中三分之二為住宅,將建高標準建設醫院、體檢中心,全面對接香港創新創業資源,為香港居民工作、生活及康養創造良好條件。據悉,這是該肇慶香港城建設規劃首次公開披露。

  理大公大將設分校

  范中傑表示,新區目前開發了60多平方公里,未來將擴展至500平方公里,功能定位為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主要體現在四方面,一是承接港企、廣深等地企業轉移,二是大灣區研發成果落地區,三是專業服務聚集區,四是打造港式社區。目前,該試驗區已敲定港資項目總投資319億元,其中包括華潤粵港澳康養社區26億元、香港雅士康PCB基地35億元、香港理工大學建設項目30億元、香港公開大學選址項目20億元、新世界費蒙利國際學校10億元等。

  推動港科研成果在肇慶轉化

  座談會上,林鄭月娥表示,希望港肇兩地加強溝通對接,加快推進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推動香港科研成果加速在肇慶落地轉化,加強教育合作促進人才培養,以及在社區建設、旅遊、醫療等方面開展更多具體務實的合作,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此外,林鄭月娥一行上午還前往肇慶東站參觀,該站於七月將開通一趟前往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車次,同時重慶至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也將在肇慶東站經停。屆時港人搭高鐵直達肇慶,全程約1小時20分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