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車將放寬行走港珠澳橋

時間:2019-05-17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會議昨日在廣州舉行,圖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會上握手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會議昨日在廣州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多名官員出席,會上,雙方簽署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下2019年重點工作,涵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通關便利化、科技創新合作、青年工作等多方面共70項內容。會上取得八項重要合作成果,包括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填海計劃海沙供應、扶持香港青年灣區創業、放寬香港科研機構申請廣東財政科技計劃等。其中兩地協商一致,將允許更多香港車牌車輛通過港珠澳大橋入境內地。林鄭月娥表示,高校、科研機構和商會有望率先受益。\大公報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

  本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舉行的首次粵港高層合作會議。林鄭月娥率領特區政府官員一行20多人參加,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率省發改委、港澳辦等省直單位及部分地市負責人參加。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宋哲、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與會。

  馬興瑞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既是中央交給粵港澳三地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三地提升合作發展水平的重大機遇。對於今後一段時間粵港合作,建議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同打造國際科創中心、推進營商規則銜接、攜手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共同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五個方面,進行重點推進。

  林鄭:粵允供應海沙建三跑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過去40年參與國家改革開放是從廣東開始,也是以廣東為重。粵港兩地多年合作,建立無可替代的緊密關係。大灣區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創新驅動發展的重大策略,香港將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與廣東攜手共進,大膽探索,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共同建設一流灣區,為兩地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雙方在會上就八方面的合作取得重要成果。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打造國際航空樞紐,而當前香港機場第三跑道的建設最為緊迫,而當下,香港缺乏填海所需海沙。此次會議確定,廣東將為該工程供應部分填海所需海沙。她透露,近日廣西代表團訪港期間,亦已明確廣西將為該工程填海供應海沙,首批海沙將很快抵港,「有了廣東廣西的支持,有信心如期推進填海工程」。

  會議另一項重要成果是根據雙方協商,廣東將放寬香港車牌車輛通行港珠澳大橋,而香港也將讓更多車輛參與申請。

  林鄭月娥還表示,香港商會、高校或者科研機構,只要有需要去廣東,特區政府都會積極爭取,「香港車輛通行港珠澳大橋有配額和流量的限制,此次政策放寬,將給香港帶來很實在的好處。」

  廣東支持港人到省內就業

  在支持香港青年創新創業方面,廣東提出,將為在廣東創業的港澳青年提供省內青年創業的同樣的資源支持,包括創業補貼、一次性基金、租金等。廣東還將支持香港居民到廣東就業,記者從會議獲悉,廣東正制定港澳居民報考省內事業單位的政策細節,很快就會推出。

  林鄭月娥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粵港雙方合作更為緊密,相關合作政策將成熟一項推出一項。此次促成的八方面重點工作,即是雙方合作的重要成果。今後的粵港合作會議,還將繼續圍繞規劃綱要,重點談落實,推動更多合作成果落地。

  林鄭月娥還率隊到佛山,考察位於粵港澳科技展示中心的港澳青年雙創基地。之後,前往西樵山國藝影視城,了解當地扶持影視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