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反對派「政變」成真 香港「立會民主」變質/屠海鳴

時間:2019-05-15 03:17:21來源:大公報

  上周六在反對派暴力的阻撓下,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被腰斬。昨日,石禮謙再度主持會議,反對派仍然阻止開會,不僅提前強佔主席台,還自備大聲公搶「話語權」;「山寨版主席」塗謹申搶先「主持會議」,並圍困石禮謙,阻止其主持會議,再次導致會議腰斬。

  塗謹申是一個十足的A貨,現在卻冠冕堂皇地「居廟堂之上」,一次又一次以「非法會議」逼停「合法會議」,儼然將「政變」成真!試問:這難道是香港市民所希望看到的「民主」嗎?反對派議員僭越規則、辱罵特首、暴力襲擊、逼停會議,無所不用其極,使立法會莊嚴的議事大廳變成了香港最醜陋的地方,給民主抹黑,令港人蒙羞,讓「東方之珠」黯然失色!

  「政變」成真,市民不可輕視

  說塗謹申及反對派所為形同「政變」,也許有人會認為言過其實,但近來發生的事印證了其「政變」本質。

  在一個有規可循的體制內公然違反規則,此為「政變」特徵之一。立法會有清晰的議事規則。按規則,塗謹申先以「最資深」身份獲得主持法案委員會會議的權力,但在其主持下,兩次會議歷時四小時未選出正副主席。鑒於此,立會特別內務委員會就「是否同意由石禮謙取代塗謹申主持修訂法案委員會」進行投票,獲得超過半數議員支持。石禮謙遂成為合法的會議主持人。塗謹申見大事不好,竟在議員人數未過半、且「四無」情況下擅自主持會議,並選舉自己為「主席」。

  在一個立法機關的會議室,「山寨」竟然逼停「正版」,此為「政變」特徵之二。上周六和昨天,石禮謙主持的兩次會議均被反對派議員逼停。修例草案提交一月有餘,法委會正副主席尚未選出,更無法討論修例具體細節,立法會已經癱瘓。反對派「以邪壓正」,完全不擇手段。

  在眾目睽睽之下,「尊貴議員」公然動粗施暴,此為「政變」特徵之三。議員是市民依法選舉產生的,都是民望高、文明素質高、法治素養高的「三高人士」,然而,反對派議員所作所為竟與流氓無異!在上周六的立法會會議室裏,陳志全、區諾軒、朱凱迪等飛撲搶咪、打人、拍枱,造成多人受傷;在上周四的立法會特首答問會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竟當眾公開辱罵特首「八婆」、「唔死都冇用」,且至今不肯道歉。

  反對派破壞立法會議事規則,以「非法會議」逼停「合法會議」,致使立會完全喪失議事功能,無論從手法還是從後果看,都已具備「政變」的基本特徵,市民不可輕視!

  「民主」變質,糾錯勢在必行

  基本法確立了香港行政、立法、司法相互獨立、相互制衡的政治架構,賦予立法會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的憲制責任。然而,修例草案提交月餘,立法會至今無法履行憲制責任。香港的「立會民主」已經變質,糾錯勢在必行。

  如何推動立法會審議修例草案?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日前表示,召開法案委員會會議的本意是提供機會予官員及議員商討法案,提高運作效率,立法會並無規定審議草案需經法案委員會,過往亦有不少例子是直接將草案提上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草案可「直上大會」。可謂真知灼見!

  如何遏制「立會暴力」?立法會的條例訂的非常明確:在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舉行會議時,引起或參加任何擾亂,致令立法會或該委員會的會議程序中斷或相當可能中斷,即屬犯罪,可處罰款一萬元及監禁12個月,如持續犯罪,另加每日罰款二千元。條例還規定「干預議員、立法會人員或證人」,任何人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或襲擊、干預、騷擾、抗拒或妨礙任何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等,即屬犯罪,可處罰款一萬元及監禁12個月。僅據此兩條,可依法追究反對派議員的法律責任。

  上周六會議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對會議出現嚴重的秩序問題「深感痛心」。他呼籲不同黨派議員即使對條例草案有不同意見,都應該以理性態度及和平手法去參與審議工作,以履行議員的職責。「痛心」與「呼籲」固然必要,但唯有依法追究反對派議員的違法責任,才是有效遏制「立會暴力」。

  風雲變幻,思慮更須長遠

  儘管反對派的「立會政變」和「立會暴力」實在離譜,但某些國家對這些明顯違反民主理念和法治精神的行為視而不見,卻批評特區政府修例是「壓制港人自由」。何也?從世界大格局看局部小衝突,才能看清其中的奧妙。  

  隨着中美貿易談判暫時破裂,中美對抗升級。中美貿易戰看似「要錢」,實則「要命」。作為「世界老大」的美國,始終將「老二」視為對手,擊垮或馴服「老二」是其不變的大戰略。過去一個世紀,美國成功地擊垮了前蘇聯,馴服了英國、日本,中國現今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儘管向美國釋放善意,但躲不過。從孟晚舟被捕、美國重新定位與台灣關係、美軍軍艦不斷騷擾南海等事件可以看出,美國對華的打擊是立體式、全方位、不間斷的。在這個大背景下,香港就成為美國給中國添亂的一枚重要「棋子」。過往,一些反對派議員與美國民主基金會的勾連,眾所周知。這幾天,一些愛國愛港人士指出,反對派的動作完全是在向幕後「金主」邀功,完全一針見血!

  「立會政變」成功,「立會民主」變質。反對派這一步跨得很大,善良而天真的市民不能再被表象蒙蔽,須從世界局勢風雲變幻的大局,看到香港深層次的危機,思慮須更長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