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不宜介入立會內部程序

時間:2019-05-15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石禮謙聯同建制派議員見記者,表示會議情況太惡劣,須尋求內會指示下一步怎樣做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對於《逃犯(修訂)條例》法案委員會召開了四次會議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形容是「史無前例」,對此表示「非常遺憾」。不斷阻撓修例的反對派昨日改口,提出政府、建制、反對派三方共同就修例問題進行協商。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表示,建制派的對話大門一直打開,但要求反對派派出可作決定的代表。政府則表明,不宜介入立法會內部程序問題。至於會否將草案直接提交大會審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有待內會決定後再評估。

  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莊恭誠 文軒

  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特區政府自今年二月中提出修例,四月三日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至今已過了六個星期,但仍未能開始審議該法案,是「史無前例」,對此表示「非常遺憾」。

  林鄭籲議員履行憲制責任

  林鄭呼籲議員繼續互相尊重,履行他們在立法會的憲制功能,審議特區政府提出的法案。在審議階段,當局亦會積極聆聽,並認真考慮好的意見。

  昨日再次阻撓修例會議後,自封法案委員會「主席」的塗謹申聲稱,希望政府、建制及反對派三方協商解決問題,即使政府不撤回修例,仍有很多空間探討,而大家最大的共識就是首先處理台灣殺人案。即使政府不立即撤回,協商都可以進行。「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亦改口稱,反對派不一定要政府百分百撤回草案,可以先考慮擱置。反對派中午到特首辦外示威,並去信特首要求擱置修例,從速對話。

  張建宗下午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見記者,表示對法案委員會四次會議仍未選出正副主席深表遺憾和失望,呼籲議員心平氣和,盡快展開審議工作,當局亦會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溝通與解釋。

  對於反對派提出的「三方會談」,張建宗認為,現時問題的癥結是議員對立法會內部的程序出現爭拗,行政機關「不宜亦不應」介入。他解釋說,政府並非不願意與議員溝通,但行政機關不能就立法會程序問題干預立法機關,又強調無論任何政黨的議員想加強溝通,政府都樂意與他們會面。

  對於有意見提出把修例草案直接交上立法會大會審議,張建宗表示,政府已留意到主持法案委員會的建制派石禮謙將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尋求指示,政府要視乎內會如何處理,再評估下一步行動。

  建制派:對話大門一直打開

  建制派歡迎再討論,但要求反對派派出可作決定的代表。廖長江表明:「我們不會走去浪費時間,無論誰參與會議,與泛民的會議,都是能夠代表建制派,及代表建制派作決定;我們亦都要求對方的代表,是有這樣的權力和能力,代表泛民做決定。」對於建制派是否支持解散法案委員會、將草案直上大會,廖長江表示,暫時沒有解散法案委員會的想法,而這是其中一個方法,不排除其他更好方案。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看到兩派議員呼籲商談,認為是好事,希望能商討出路,不讓局面膠着,回復立法會運作,如有需要他願意協調。梁君彥又指出,若政府提出草案直交上大會,他會按議事規則處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