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招KO抑鬱

時間:2019-05-14 03:17:23來源:大公報

踢走考試壓力

  學業壓力過大,學生容易陷入焦慮和抑鬱。中、小學期終考將至,學校及家長都需「高度戒備」,應對學童情緒問題。有中學輔導老師透露,踏入下學期初,不少學生已開始擔心期終考,明顯緊張起來,勤力及成績好的學生更是高危一族,故學校於復活假期前已向學生派發情緒輔導單張及求助電話,防患未然。教育局及社工提供「減壓九招」,助學生家長紓緩情緒,又提醒家長多聽(子女心聲)和多看(留意情緒變化),子女一旦有失眠、食慾不振、煩躁等抑鬱症表徵,即找專業人士協助。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近日,一名13歲男童疑因無做功課與父母爭執,跳橋輕生,再度引起社會關注學童的情緒與面對的壓力。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兼輔導組主任李偉雄稱,臨近考試前夕,學生壓力難免增加,近日已有學生向他訴苦,表示壓力令他每日心情起伏很大。

  讀書注入正能量

  李偉雄表示,學生的煩惱來源除了學業壓力,還有家人之間的摩擦,以及處理同學間的關係。「有些學生因為想做的事情遭到家人反對,或與兄弟姊妹相處不愉快,感到失落;亦有學生因結交新朋友、與同學的關係變差而煩惱。」他續稱,遇到學生訴苦,一般會先會面傾談,了解問題癥結,有需要時會約家長細談,倘若情況嚴重,則會轉介社工跟進。

  預防有學童想不開而發生悲劇,校方雙管齊下:首先在早前舉辦一系列幫助紓緩情緒的活動,包括講座及攤位遊戲;其次在復活節假期的功課,加插正能量的閱讀報告,「我們指定學生要看教人減壓、紓緩情緒的書籍,做功課同時學減壓。」該校並向學生派發錦囊,以及提供防止自殺會等機構的求助電話。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表示,學生面對壓力時,往往不懂得抒發及求助,最終「諗埋一邊」釀成悲劇。他呼籲學生遇到不愉快的事,應向值得信任的人傾訴。

  此外,吳志崑明白很多家長都工作繁忙,本身承受不少壓力,容易忽略子女的感受。他建議家長也要做好個人情緒照顧,遇到壓力應找人傾訴,先讓自己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才能支援子女。家長亦應多聆聽子女心聲,了解他們的學習困難,並給予支持和信心。若子女出現失眠、脾氣變差或食慾不振等抑鬱症表徵,就要向專業人士求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