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批發商反對殺6000豬或提覆核

時間:2019-05-12 03:17: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謝瑩瑩報道:上水屠房爆出本港首宗非洲豬瘟,政府擬銷毀屠房6000隻活豬,但業界意見分歧。香港禽畜業聯會等本地豬農支持政府殺豬,以免疫情擴散;但活豬批發商不滿政府決定,昨日與政府會面四小時後形容談判破裂,並計劃申請司法覆核。政府重申,要以最嚴謹的方式防止非洲豬瘟傳播,並承諾會以市價向業界賠償。

  活豬批發商反對政府殺豬決定,並在昨午與政府開會談判破裂後,決定通宵留守屠房。批發商質疑,政府撲殺豬隻和封閉屠豬,程序不科學,要求立即檢驗屠房所有豬隻。鮮肉大聯盟理事凌偉業稱,快速測試只需四小時,如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業界會支持撲殺,強調賠償不是討論重點,而是要有科學理據,對整個行業幾十萬人有交代。他又說,如果政府拒絕業界要求,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等抗爭行動。

  陳肇始:以最嚴謹方式防豬瘟傳播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與活豬業界代表會面前稱,上水屠房是非洲豬瘟疫區,要預防病毒擴散至香港本地豬場,有需要立即清潔和消毒,希望業界能理解。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會後重申,為免非洲豬瘟成為風土病,要以最嚴謹的方式防止非洲豬瘟傳播。局方樂意繼續與業界溝通,亦明白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善,期望盡快完成撲殺及消毒工作。

  香港禽畜業聯會等本地豬農支持政府殺豬,並要求政府暫停任何內地活豬供港、與內地部門重新探討防疫工作等。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認為,銷毀上水屠房豬隻的做法合適,但希望政府為業界提供現金津貼及賠償。

  上水屠房供應本港近八成新鮮豬肉,屠房暫時關閉令市場供應大減。《大公報》記者昨日下午在灣仔街市所見,有肉檔早早已收舖,開舖的肉檔亦只有少量豬肉。

  有檔主稱,看新聞才知道政府關閉上水屠場,由於沒有來貨供應,售賣的是隔夜豬肉。不少市民稱近期會轉買其他肉類。李女士買了豬骨煲湯,稱豬肉價格明顯較早前貴,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會轉食急凍豬肉,「食咗幾十年豬肉,未試過咁擔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